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一轮疫情三大特点

2022-03-28 10:3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当前,全球正在经历新冠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我国新一轮新冠肺炎本土疫情自3月以来持续发展,截至3月16日,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2万例,波及全国28个省份,形势严峻。综观这一轮疫情,可以看出多个特点。

一是点多面广数量大。2022年1月以来,我国报告本土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加,月均疫情起次数,是去年和前年的约10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显示,3月16日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26例,且持续多天新增本土病例数量维持在1000例以上,为第一轮疫情之后所仅见。疫情波及全国大多数省份,最严重的吉林省单日新增超过3000例,以前的抗疫模范生上海此次也面临严峻考验,这些都说明新一轮疫情来势凶猛。

二是传播速度快。以吉林省为例,自2月28日吉林省珲春市报告1例确诊病例以来,10余天内,吉林全省阳性感染者数量快速增长。这一特点是由此次病毒的特性决定的。我国近期疫情报告的新冠病例以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主,约占80%。奥密克戎分为4个基因型,我国流行的主要是BA.2和BA.1.1。奥密克戎毒株BA.1的传播速度比德尔塔毒株增加约70%多,而BA.2又比BA.1传播速度高出60%多。

三是无症状或症状轻微者占比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显示,3月16日报告本土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06例,与当天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基本持平。同时截至3月16日,现有确诊病例14850例,其中重症病例16例。这些数据显示出,新一轮疫情中感染者多为无症状和症状轻微。这是由于约90%的人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有了一定的免疫力,同时奥密克戎毒株致病性相对较弱。当然,这也给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

未来一段时间,我国仍需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仍然是我们控制这次疫情的总方针,要求各地及时发现疫情、及时阻断传播、及时治疗病人,做到发现一起、控制一起、消灭一起。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