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德尔塔、拉姆达,怎么防

2021-08-30 10:50
来源:半月谈网

姚政宇

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拉姆达……不断出现的变异株给全球抗疫带来极大挑战。面对层出不穷的变异毒株,我们应该怎么做?

8月3日,市民在武汉市东湖风景区华侨城社区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

德尔塔毒株杀伤力强,但疫苗仍有保护作用

近期,德尔塔毒株在我国局部地区暴发,原本向好的疫情局势又掀起了波澜。德尔塔毒株有何特点?

——传播力更强

德尔塔变异株病毒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显著增强,特别是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缩短,在短短的10天内就传了五六代,病毒的传播速度在加快。这个变异毒株的传播能力比以往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1倍。

——病毒载量高

来自英国的研究团队发现,与感染英国最早发现的阿尔法变异毒株的人相比,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人群住院风险要高出1倍。在上次广州疫情中,患者发病以后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比例比以往高,而且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时间提前。患者的CT值非常低,CT值越低就表示体内病毒载量越高,患者核酸转阴所需要的时间延长。

德尔塔在印度和英国的传播中,感染者里有症状人群比例有所增加。

——可能存在免疫逃逸,但疫苗仍有保护作用

确诊病例里面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转为重症或者发生重症的比例显著高于接种疫苗的人,疫苗对新毒株仍有保护作用。

相关专家表示,由于我国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疫苗接种也在全球领先,德尔塔变异株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传染源、传播途径基本清楚,现有的疫情防控措施对德尔塔变异株仍然有效,因此没有大规模暴发的现实环境。从目前情况来看,疫情总体形势可控。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疫情在两到三个潜伏期内能够基本得到控制。

警惕德尔塔未平拉姆达又起

自去年8月在秘鲁最早被发现以来,拉姆达毒株已在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尤其在智利、秘鲁、厄瓜多尔等南美国家传播明显加快。其中,在智利发现的病例数最多,占世卫组织掌握病例总数的31%。

世卫组织在报告中说,拉姆达毒株的刺突蛋白存在数种基因突变,潜在具有更高传染性、更能抵御中和抗体的能力,不过目前人们掌握的证据不足以确认这些突变的全部后果。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强调,在持续监测病毒基因变化情况的同时,重点要降低病毒传播速度。病毒传播越多,发生变异的机会就越大。不能让病毒在人群中失去控制地传播,这样才能降低基因突变的发生率。

巴西伯南布哥联邦大学教授若内斯·阿尔布开克表示,战胜新冠病毒及变异株的希望在于大规模接种疫苗,此外,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手段仍是必要的。

钟南山院士指出,我国需要83.3%的接种率才能达到群体免疫。为此他特别呼吁大家要重视疫苗接种。

人类对于新冠病毒的了解还十分有限。德尔塔变异毒株刚刚输入国内,所以它在流行病学环境下对疫苗有效率产生影响的整体数据还需要时间去验证。对可能出现的拉姆达,我国也需要留意,并将其列入监控目标。

8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接受访谈时表示,9月份将面临“开学季”,一些省份要组织一系列重大活动,要力争在8月底前把当前疫情控制住,尽快让社会生活恢复到正常状态。

无论新冠病毒如何“变脸”,只要我们每个人掌握正确的防护方法,以预防为盾,终将筑起新冠病毒的防疫长城,战胜这个狡猾的敌人。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