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努力做学习传播发展 马克思主义的表率

2021-08-25 14:19
来源:南方日报

王 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组织部门是政治部门,组工干部做的是政治工作,政治上必须过硬;政治上过硬,首先就要理论过硬。对于组工干部而言,要深刻认识到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把学习好、传播好、发展好马克思主义作为神圣职责、光荣使命、重要任务,努力做学习传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表率。

学习好马克思主义是组工干部的神圣职责

从广义上说,马克思主义既包括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也包括经列宁等继承者在实践中发展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及经由中国共产党人将其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即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组工干部必须把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自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

一是要原原本本地学、全面系统地学。学习好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学习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把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当作工作要求、职业习惯、精神追求。二是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好。

传播好马克思主义是组工干部的光荣使命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行动指南,是指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传播好马克思主义,不能照本宣科、寻章摘句,要大众化、通俗化。”宣传好、传播好马克思主义,是组工干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

一是要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真理武装全体党员干部的头脑。既要把经典的论断放到当时的历史环境中来认识,同时又要紧密结合今天的实践,对马克思主义加深领会,不能照本宣科;要充分发挥各级党校对马克思主义教育宣传传播的阵地作用,全面推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网络、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二是要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真理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将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哲理转化为具体、形象、简单、通俗化的大众化话语,用人民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说得顺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说明白,使之更好地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所理解、所接受;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宣传工具,向全社会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起人民群众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发展好马克思主义是组工干部的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穿越历史、照亮今天、指引未来,正在于其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组工干部要自觉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伟大的认识工具”,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在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中大力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与时俱进推动理论创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研究大变局及其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影响,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和马克思主义者的历史责任。

一是要从实际出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从中国实际出发,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中国的历史和现实进行深入系统的分析研究,在多方面作出符合新时代实践要求和人民需要的理论性创造,进而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并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二是要从问题入手,坚持问题导向。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和回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结合新的实践作出新的理论创造。

作者系中共茂名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