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数字家庭升级品质生活

2021-05-27 11:0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颜之宏

今年4月,住建部会同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份文件从五个方面对数字家庭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数字家庭究竟是什么?未来要怎么建?

智能家居展示空间 金良快 摄

小家更聪明

未来的某一天,当你出门上班时,家里的安防系统自动启动;你不在家时,扫地机器人自动开始清扫,透过手机屏幕,你能指挥家里的各类智能电器开工;下班回家,等待你的是定时做好的饭菜和自动放好的洗澡水……这一幕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将来会成为家里真实发生的情景。

《意见》提出了数字家庭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底,数字家庭相关政策制度和标准基本健全,基础条件较好的省(区、市)至少有一个城市或市辖区开展数字家庭建设。到2025年底,构建比较完备的数字家庭标准体系;新建全装修住宅和社区配套设施,全面具备通信连接能力,拥有必要的智能产品。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认为,在新发展格局下,通过对居民家庭数字基础设施的铺设和完善,能够营造数字新消费场景并拉动新内需,不失为对冲国际经济不确定性的一种新方式。

老人不掉队

有的人担心,家里的智能设施设备安上了,居家环境变“聪明”了,能给老年人带来好处吗?

《意见》要求强化智能产品的作用,鼓励预留居家异常行为监控、紧急呼叫、健康管理等适老化智能产品的设置条件;养老设施应配置健康管理、紧急呼叫等智能产品,提升社区适老化水平;鼓励既有社区参照新建社区设置基本智能产品,并对养老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进行数字化改造。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绿色智慧创新中心总经理汤民说,未来家里每天用了多少水电、什么时候该正常用水电的时候没用,这些变化都会反映出独居老人居家生活情况,并给子女或社区工作人员预警,让居家养老真正做到“老有所依”。

隐私有保护

数字家庭既然要变聪明,必然会运用到大数据采集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但数字家庭建设不应让我们变成“透明人”。

“我认为数字家庭系统建设的最大难点,就是信息安全的挑战。”中信银行金融科技专家马超说,制订严格的安全管控方案来防止用户隐私泄露,应当成为数字家庭建设的重中之重。

对此,《意见》也特别明确了数字家庭建设的网络安全理念。数字家庭系统应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网络安全技术。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采取技术等必要措施,保障数字家庭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防止信息泄露、损毁、丢失,确保收集、产生数据和个人信息安全。

需多方联动

“家庭生活数字化需要家庭、社会、政府、企业多方高效联动。”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副教授王鹏说,这也决定了数字家庭建设需要兼顾多方利益。

《意见》明确了三方面的服务功能,一是满足居民获得家居产品智能化服务的需求,二是满足居民线上获得社会化服务的需求,三是满足居民线上申办政务服务的需求。在王鹏看来,正是因为数字家庭具有社会服务的公益性和社区自我管理的自律性,因此建设数字家庭需要以需求为导向。

这一方面需要加强科技支撑,充分发挥行业领先企业及科研机构作用,加大数字家庭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另一方面也要开展数字家庭标准体系研究,完善智能家居规划设计、安装施工、运营服务等标准。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