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两位数增长怎么看?

2021-05-12 09:4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桑彤 周蕊

2021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1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货物进出口总额等多个主要指标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显示我国经济开局良好,韧性十足。

4 月12 日,一艘轮船向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靠泊 杨世尧 摄

消费大幅回暖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集中在去年一季度,低基数显著抬升了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疫情冲击下去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仅有-6.8%,创有季度GDP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值。

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今年一季度实际GDP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了10.3%,把去年和今年合计来看,两年平均增长了5%。这说明,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了巩固和拓展,可以说开局良好。

“三驾马车”中,消费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一类,当前处于快速修复阶段。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21亿元,同比增长33.9%。前期受到制约的餐饮等线下消费更显强劲。3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15.2%,比1至2月份显著加快46.3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说,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增长动能将出现结构性优化。预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提升到60%以上,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下降。

企业由“阴”转“晴”

今年以来,多项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适当延长执行期限,继续助力企业纾困发展,不少企业和行业呈现“雨过天晴”的态势。

“我们去年一年享受了疫情防控期间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切实减轻了旅游企业的运营及生存压力。2020年度我们公司亏损2.56亿元,适用延长亏损结转年限政策,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为我们企业后续恢复发展减轻了压力。”携程国际旅行社财务负责人王辉说。

旅游业的快速复苏,也带动了产业链中交通、住宿行业的“回暖”。根据携程公布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里,携程收到的总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00%。其中,多项业务超越了2019年同期。

“为了迎接后续的出行高峰,春秋新增了19条航线,并将增加上海、揭阳、沈阳等地出发的23条国内航线班次。五一假期机票预定量相比2020年高出21倍,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也高出近4%,我们总算是缓过来了。”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郑连刚说。

景气高点还在后面

专家判断,受2020年基数影响,2021年季度经济增速将呈前高后低态势,但不能因此认为中国经济在此轮周期中最好的时候已经过去。由于一季度低基数的影响,中国经济仍然处于向好趋势,此轮周期中我国经济景气的最高点还在后面。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随着疫苗接种的推进,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渐趋明朗,中国经济内生复苏的节奏也将延续,全年经济增速有望稳健运行在6%的底线目标之上。

同时也应看到,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中不协调不同步因素增多,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等新变化带来一定不确定性。2021年3月CPI同比上涨0.4%,由负转正;PPI同比上涨4.4%,创下近3年来最高水平。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从历史数据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PPI的影响滞后约1个月,这说明3月PPI超预期更多反映的是2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核心CPI的修复反映上游涨价对下游消费品价格滞后传导的效应开始显现,但是下游价格上涨幅度仍低于上游,这对中下游行业盈利有挤压。

“新冠疫情并未结束,不确定性还广泛存在,预计未来宏观政策着力点还是统筹兼顾、稳字当头、不急转弯。”程实说。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