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欧投资协定对中国意味什么

2021-01-29 09:35
来源:半月谈网

傅聪

12月3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法国、欧盟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丁林-摄

历时7年,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终于在2021年到来前落槌。2020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这无疑将有力拉动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增强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信心。该协定也是中欧经贸合作新的里程碑,待协定在欧洲会议通过正式生效后,中欧经贸伙伴关系的质量将得到实质性的提升。

扩大开放更加规范透明

中欧投资协定是新一代、高水平的投资协定。它涵盖了市场准入承诺、公平竞争规则、可持续发展和争端解决四方面内容。协定提出了着眼于制度型开放的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提高了双方市场的开放程度,让中欧企业的投资自由便利化和营商环境改善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协定着力打造非歧视性、法治化的市场和公平的营商环境。中方首次提出包含服务业和非服务业在内的所有行业的准入负面清单,实现了与中国外商投资法确立的外资负面清单管理体制的全面对接。协定取消了在大多数经济领域中对外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资金流动的限制。协定就国有企业、补贴透明度、技术转让、标准制定、行政执法、金融监管等与企业运营密切相关的议题达成共识。

这些规定让中国的市场规范和企业行为标准与欧盟和全球标准更加接近。

对于中方来说,这种高水平的准入承诺和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意味着,中国将为双方企业提供一个更加开放和透明的市场,与欧方的经贸合作能够在更广的领域中得到进一步拓展与深化。同时,中方更加重视提高自身市场的开放性、透明度和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有助于打消欧方对于中国资金进入欧洲关键产业的疑虑和担忧,让更多中国企业和资金对等地进入欧洲统一大市场,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可持续发展合作将更便捷

中欧投资协定强调投资需有利于可持续发展,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顺应了国际产业链绿色化的潮流。

可持续发展是投资协定中的新议题,包括环境、气候变化、企业社会责任和劳动者权益等内容。中国一贯重视可持续发展,党的十五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绿色发展。中欧围绕绿色发展亦有共同的目标。为落实《巴黎协定》,中国提出了2030年碳排放达峰和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冯德莱恩和米歇尔接任欧委会主席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后也致力于将欧洲打造为第一个碳中和大陆。

中欧投资协定可以让中欧在气候变化和绿色能源领域开展更专业的合作,中国企业可以找到更多的商业伙伴进入欧洲的低碳市场,技术合作、投资融资都将更加便捷。

为中美、中英合作提供正面参考

在美国等国的单边主义掀起反贸易自由化浪潮的背景之下,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完成不仅意味中欧在双边层面合作的加深,还可以对中美以及“脱欧”后的中英关系起到促进作用。

中美在2020年1月达成了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未来的谈判之路依然荆棘密布。中国是英国最为重要的贸易与投资对象之一,“脱欧”后英国需与中国重新缔结经贸协议。

事实上,尽管中欧达成投资协定,但双方依然在贸易问题和意识形态上存在分歧。因而,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蕴含的合作、互利、互惠精神,可以为理性、明智地发展中美、中英关系提供正面参考。(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