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就业形态呈五化趋势

2021-01-27 10:48
来源:半月谈网

黄婧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所谓“新就业形态”,是指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特别是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就业市场新样态。新就业形态之“新”,最主要是由于其呈现出五化新趋势:劳动关系灵活化、工作内容多样化、工作方式弹性化、工作安排去组织化、创业机会互联网化。这些变化,对广大劳动者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也考验着政府部门的应变能力。

劳动关系灵活化:从合同工到网约工

作为强大的连接器与聚合平台,互联网精准连接了人力资源供需两侧,减少中间环节,传统工业经济时代用工单位直接独占劳动力资源的用工形式发生改变,“用工单位+平台+个人”的灵活用工形式取而代之。合同工成为网约工,众包、网签加盟等就业新形态纷纷涌现。

原本招用1个工作人员的工作,被拆分成10个、100个甚至更多的工序和任务,通过互联网平台分包,让众多劳动者一起来承担这些任务。比如2020年4月,成都市人社局搭建“共享用工”服务平台,重点针对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以及快递、物流等企业开展“共享用工”,解决特殊时期劳动力缺口的燃眉之急。这正是劳动关系灵活化的具体表现。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以新业态形式出现的平台企业员工数已达623万人,比上年增长了4.2%;平台带动的就业人数约7800万人,同比增长4%。

工作内容多样化:职业版图添新员

随着产业更迭,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与普及,2020年,人社部向社会发布了包括电竞运营师、网约配送员、全媒体运营师、在线学习服务师等新职业。人们生活中熟知的电商主播、网课讲师、外卖小哥等,正式进入到“职业版图”的大家庭中。

直播带货居“C位”,美妆主播李佳琦的“买它买它”可谓“声入人心”;养老服务业分工更精细,老年人能力评估师为老年人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精神状态等健康状况提供针对性服务;电竞运营师得到正名,电子竞技行业迎来光明的发展前景……

新就业形态,拓宽了就业渠道,成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开启了数字时代的就业新篇章。新就业形态的出现让一些劳动者不再追求“铁饭碗”式的工作,更愿意从事灵活性、自主性高的工作。

工作方式弹性化:和早出晚归说拜拜

车如潮,人如海,上班一族排成排;朝九点,晚五点,两点一线赶时间……硬性的工作时间,遥远的通勤距离常让工薪族感慨一句:工作忙,职场累,拼搏事业很疲惫。如今,弹性化的就业方式正成为越来越多人青睐的选择。

早在2001年,“十五计划”的人口、就业与社会保障重点专项规划中就首次提出“灵活就业”这一概念。规划提出:要实行灵活的就业形式,重点采取非全日制、临时性、阶段性和弹性工作时间等多种灵活的就业方式。

弹性化的工作方式下,定时定点变为随时随地。左手是床,右手是猫,“铲屎官”们抱着猫上班的梦想照进现实;左手带娃换尿布,右手回消息工作不耽误,最短通勤距离使他们事业家庭两兼顾。

工作安排去组织化:给自己发offer

过去在劳动合同的制约下,劳动者对雇主有较强的遵从属性,需要在指定的时间、地点与相关制度下工作。新就业形态下,传统服务于单个雇主的劳动者可摆脱层级式的组织网络自由选择雇主,较少受到来自组织的束缚。网络平台提供交流渠道并履行监督义务,并不强制劳动者提供服务,劳动者可按照所签订的合约与平台在平等的条件下自主选择完成工作的具体方式。

以网约车司机为例,工作安排去组织化的新业态下,司机有了更多选择。没有绩效考核的束缚,没有硬性工作任务派发,他们可以在不同的网约车平台间选择和流动转换,也可以身兼多职,增加收入。

创业机会互联网化:云端载起创业梦

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经济等迅猛发展,各行各业纷纷“上网”,互联网创业浪潮汹涌澎湃。

创新创业政策也为云端创业添油加力。国家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在社会服务领域运用“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新模式促进创新,科研人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以及其他各类社会群体创业热情高涨。

互联网创业主体更多元,“草根”大众活跃于云端创业舞台。知识与新技术传播更加迅速,互联网创业成本逐渐降低。原本多由技术精英创业的情形得到改变,只要拥有创新项目,普通大众也可利用互联网组建创业团队、筹集资金,云端真正载起了无数创业者的创业梦。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