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央定调2021年经济发展

2020-12-25 09:4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毛振华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未来经济发展和政策走向的风向标。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的主基调,进一步明确扩大高水平开放,并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反垄断等作出一系列安排。

保持政策连续性给市场吃下“定心丸”

对于2021年的宏观政策,此次会议定调“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其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一如既往,另外特别提出的“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给市场吃下了“定心丸”。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面对当前特殊的国内外形势,一些扶持性政策仍“应延尽延”。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的政策,可更好地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有助于稳定就业。

财政政策方面,提出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认为,未来宏观政策将保持一定延续性,一些刺激性经济政策会有一定过渡期。

此次会议对于货币政策的表述也有调整,具体表述为“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过去一段时间逆周期调节力度显著加大,宏观杠杆率上升明显。随着疫情影响慢慢消退,经济好转,稳杠杆重要性提升。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货币政策更强调合理适度,实现在稳杠杆的同时避免对经济复苏产生较大影响,从而平衡好经济增长与防风险、稳杠杆的关系。

新发展格局下将有新作为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着眼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并强调,“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从需求潜力看,我国已经形成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市场,随着向高收入国家行列迈进,规模巨大的国内市场还在不断扩张;从供给能力看,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3亿户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种专业技能的人才,研发能力不断提升。这些都是我们迈向新发展格局的信心与底气。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指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的,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是赢得发展新优势的大布局。

打铁还需自身硬,新发展格局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撑。此次会议提出“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等,还特别提醒“要规范科技伦理,树立良好学风和作风”,均有很强的针对性。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支撑效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关键在于对国家具有战略意义的科技项目、宏观上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的科技以及对产业“卡脖子”的技术进行突破。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表述同样引人注目。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会议就此指出了清晰的方向,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会议首次提到“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就是对农业产业链安全高度重视的表现。

围绕扩大内需,会议也有统筹安排。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疫情对消费冲击很大,提高居民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推动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措施对于2021年或更长一段时间的消费增长非常重要。

强调新发展格局绝不意味着开放止步。“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成为会议上明确给出的清晰路径,会议还提出“要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强调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信息技术革命推动了平台经济的迅猛发展,受到资本的青睐,但由此带来了一些领域的一家独大、赢者通吃,引发了社会及市场的担忧。

会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这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当然,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但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健全数字规则,“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从近期政策看,反垄断的制度安排愈发明显。2020年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增设互联网经营者市场支配地位认定依据的相关规定。2020年11月,又就《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专家认为,资本积聚能够为平台经济领域的高速发展带来充分的活力,而资本的非理性行为往往又为该领域未来的持续健康发展埋下隐患。强调反垄断,是保护平台经济领域的公平竞争秩序、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会议上还强调“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首,而金融风险是当前最突出的重大风险之一,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又是金融工作重中之重。

包括P2P在内一些跑偏了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引发了巨大风险,带来的教训十分深刻。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等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未来金融创新不能引发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要服务实体经济,应考虑能够更好地实现普惠发展,并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在创新与监管中努力找到平衡点,既不让金融创新失去活力,又不能过度放纵。

关于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会议既坚持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又有“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等创新表述,备受各界期待。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