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长三角一体化成果发布: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2020-06-08 09: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6月7日电 题:长三角一体化成果发布: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新华社记者屈凌燕、何欣荣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沪苏湖铁路开工,19项重大合作事项签约,创新成果展示、企业家联盟成立……5日至6日在浙江湖州举行的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取得了务实丰硕的成果,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长三角地区正在谋划“高质量一体化”的新作为。

一个真正休戚与共的“共同体”

在6日举行的长三角一体化成果发布会上,沪苏浙皖一市三省主要领导共同发布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新成果。

共同育新机开新局、更好服务国家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共同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完成今年发展目标任务,为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作贡献。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共同培育长三角大市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化危为机中增强发展主动权。

共同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研究编制《数字长三角建设方案》,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国家级平台建设,加快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

共同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深化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措施,加快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打造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编制实施长三角生态环境共同保护规划,完善协作机制。

此外,还将共同加强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共同强化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共同放大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引领效应、共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共同完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机制。

八个方面的“共同”,显示了长三角一市三省将更加自觉地以“共同体”的意识审视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使长三角真正成为休戚与共的区域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创新与产业融合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蓄力

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期间,长三角一市三省精心筛选一批重大合作事项集中签约,涉及产业合作、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交通互联等多个领域的19项重大合作事项。梳理可见,半数项目集中在科学、技术与产业融合领域。

在物联网领域,上海市嘉定区、江苏省无锡市、浙江省杭州市、安徽省合肥市以及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约,共建跨区域超级中试中心,打造全球物联网高地。

针对数字经济一体化,一市三省经信部门签约,超前部署“新基建”,深化工业互联网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和场景应用,开展车联网集成创新与合作。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长三角地区还率先构筑可持续发展的量子通信产业生态系统。四家通讯和技术企业共同签订共建长三角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培育和发展量子通信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合作框架协议,推动量子通信在电子政务、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应用。

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从政府推动到民间响应,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在一市三省间加速汇流。尤其是疫情期间,长三角共建复工复产协作沟通机制,产业链协同经受了考验,经济复苏较快。

在“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的更高要求下,“有形之手”搭起平台,“无形之手”更要共建共享。

为了更好推动长三角企业参与一体化发展,长三角企业家联盟5日成立。该联盟由长三角地区重点产业、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和相关行业商会协会的主要负责人组成,是跨地域、跨所有制的非营利性组织。今后,联盟将突出市场化运作,探索成立产业委员会,围绕长三角地区鼓励发展的重点产业,把一市三省相同或相近的行业协会商会、龙头企业等联合起来。

一体化合作机制让产业链协同有了更高嵌合度的发展模式。在19项重大合作事项中,来自一市三省的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苏州瑞红电子化学品有限公司、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约,拟支持长鑫12英寸存储器晶圆制造基地项目建设。这四家企业分别是集成电路垂直细分领域的龙头,此次重大合作或将提升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产业竞争力。

“要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打造强劲活跃增长级,关键在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首任联盟轮值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表示,企业要把握好这一重大机遇,关键要聚焦聚力,在最关键的领域、最核心的环节,发挥最大的优势和最突出的作用。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