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时代,我们怎样发扬五四精神?

2019-05-13 09:12
来源:半月谈网

几名创业青年与他们自己制作的3D打印作品合影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百年风雨兼程,五四运动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精神财富,就是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近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

凝聚民族复兴力量

在新时代发扬伟大五四精神,首先要准确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

五四运动,集“思想革命、文化更新、反帝救亡”于一体,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 五四运动,在民族危难之际,以磅礴之力鼓舞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信心。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一直在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从洋务运动到资产阶级改良派发动维新变法,再到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辛亥革命,都是对国家发展道路的探索,都没有成功。正是五四运动,一场改造社会、寻找民族复兴之路的探索迅速在各族各界爱国人士中展开。正是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五四运动,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也开启了中国探索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五四运动以来,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为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以五四运动为新起点,从1919年到2019年,这是改天换地、波澜壮阔的100年,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深刻昭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只有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我们才能更加深刻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更加深刻理解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

弘扬爱国主义,追求真理、追求进步

五四运动的发生源于救亡图存,爱国是其本源;五四运动实现了反帝与反封建的结合,进步是其内涵;在五四运动发生之前,民主和科学已经为人们仰慕和追求,五四运动使其得到更加充分的张扬和体现,因此“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相辅相成、浑然一体,共同铸成五四精神。

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 五四运动之所以能得到当时民众的广泛参与支持,正是因为它激发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淀的对祖国的深厚情感与热爱。“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有一个共同的源头,就是爱国的精神;都在发挥一个共同的作用,就是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弘扬五四精神,就要激发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行动自觉。五四运动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醒的人民大众的斗争状况,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经过五四运动洗礼,越来越多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一页。

今天,五四精神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始终一脉相连。我们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行。

赓续、弘扬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回首百年奋斗历程,历史的启示催人奋进: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

今天发扬五四精神,就要赓续和弘扬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唯有保持拼搏奋斗的精气神,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才能把握机遇、奋发有为,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在弘扬五四精神、不负时代重托的进程中,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鲜明论断,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划定了奋斗的坐标。

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希望,在新时代发扬好伟大五四精神,一生真情投入、一辈子顽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就能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