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网络的底色当是红色 互联网企业涌动“党建热”

2018-08-30 09:05
来源:半月谈网

网络强国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行业涌动“党建热”。近日,笔者走访福建厦门市一些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发现,广大互联网企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做实做细党建工作,努力让党建成为公司事业发展的“王牌”。

“加强党建绝不是空话”

今年1月30日,厦门发起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百日攻坚行动”。截至5月初,新建党组织101个,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从2017年底的37.1%提升到81.3%。

位于厦门软件园二期的4399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连续5次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走进公司厦门总部办公区,红色印记处处可见。“红色卫士”审核小组、党员讲师团、党员先锋岗等标识格外醒目,融合了党建内涵和企业文化的游戏手绘、创意海报令人驻足。

据介绍,公司成立党支部已经5年,新近升格为党总支。“我们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互联网企业立足的根和魂。”公司副总裁、党总支书记戴建宏说。

安全生产是互联网企业的生命线,4399公司为此成立了由党总支副书记肖兆炉担任组长的“红色卫士”审核小组,以党员为主体,专事游戏上线前把关、评论内容审核、突发情况应急处理。过去一年,“红色卫士”共审核游戏7279个,拒绝1351个,向654个提出修改意见。

戴建宏介绍,4399商学院成立了一个由12名党员组成的党员讲师团,结合企业文化上党课,每月两次,向广大员工尤其是新入职员工传播党的声音。

4399公司还积极实施“双培养双进入”,即推荐党员进入中高层管理岗位,同时吸收中高层管理人员入党,提高党员在决策层和管理层的比重,提升党组织在决策层的话语权。

16位出资人递交入党申请书

4399公司创始人李兴平是中国互联网界的传奇人物,曾创办过hao123等多个家喻户晓的网站。近年来他已很少抛头露面,有一天却突然出现在戴建宏面前:“我只有初中学历,可不可以入党?”随后,他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追随李兴平的脚步,厦门互联网企业近期有16位出资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包括业界闻名的美图秀秀CEO吴欣鸿。

创立央银(厦门)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许四孟生于1983年,福建晋江人,家族坐拥上市公司,是典型的“富二代”。在央银资本,“央银创客空间党支部”的牌子非常显眼。许四孟对企业党建甚为热心,“每年拨付3000元支部活动经费、党员回乡办理组织关系批准特别假并全额报销路费、统一在4月份对在册党员进行特别加薪、优先招聘党员”四项承诺从未动摇。

“央银创客空间党支部”会议室墙上有一幅醒目的巨画,画上嘉兴南湖的“红船”与红军长征的地图交相辉映,它们代表了许四孟最崇敬的两种精神:红船精神和长征精神。许四孟说:“在我们公司,党员都是骨干,职业操守高,工作干劲足。公司会坚持优先招聘党员。”许四孟最近也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今年40岁的刘剑锋2014年出资设立青瓦资本,打造国家级众创空间青瓦创业基地。他已在基地成立党总支,下设6个支部,拥有60名党员。刘剑锋说:“党建让公司有力量,为我们的事业赋能,这就是为什么我在不惑之年申请入党的原因。”

选好“领头雁”,炼好“实心砖”

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沈阳说,厦门重点从“党组织真实组建、党建活动真实开展”两个方面入手,实施“百日攻坚”行动,全面准确摸清企业及其党组织和党员底数,贯彻“应建必建”原则,单独组建和联合组建分类施策,创新众创空间和党建联盟等组建形式,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厦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张鸿平介绍,厦门市探索形成了“工委牵头、经信运作、行业引领、区域兜底”的领导体制和创建格局,即组织部门(非公工委)牵头,经信部门利用行业主管部门的优势具体运作协调,各市直部门强化业务监管与党建指导双重职能,各区(园区)和镇(街道)对辖区内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负兜底责任。

张鸿平表示,下一步要抓好几个环节:选好“领头雁”,进一步推动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中高级管理层“双向进入”;炼好“实心砖”,依托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分期分批组织全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出资人培训,强化党建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打好“组合拳”,结合互联网行业特征,不断丰富和拓展党内生活。(李娜 苏杰)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