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怎么干?

2018-07-10 09:34
来源:半月谈网

新时代对外工作如何谋篇布局、再创辉煌?6月22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实践经验,系统阐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做好对外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个坚持”:新时代对外工作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对外工作上进行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10个方面: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

这“十个坚持”回答了新时代对外工作的政治保证、历史使命、实践宗旨、理念原则、战略布局、发展方向等基本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正确“三观”把握国际形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

正确历史观,就是不仅要看现在国际形势什么样,而且要端起历史望远镜回顾过去、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但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面临各种难题和挑战,必须勇于从国内国际结合的战略点上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正确大局观,就是不仅要看到现象和细节怎么样,而且要把握本质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林林总总、纷纭多变的国际乱象中迷失方向、舍本逐末。我们要坚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努力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正确角色观,就是不仅要冷静分析各种国际现象,而且要把自己摆进去,在我国同世界的关系中看问题,弄清楚在世界格局演变中我国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制定我国对外方针政策。我们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把自己发展好了,给世界带来机遇,也要更加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未来五年,对外工作六大重点

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特殊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5年有一系列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对外工作要以此为坐标,通盘考虑,梯次推进,既整体布局又突出重点,既多点开花又精准发力,发挥综合积极效应。

具体来说,主要是以下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们要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实走深、行稳致远,推动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要运筹好大国关系,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我们愿与其他大国加强对话、增进互信、发展合作、管控分歧,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促进世界发展与繁荣。

要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推动周边环境更加友好、更加有利。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共同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

要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新局面。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

要深入推动中国同世界深入交流、互学互鉴。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促进不同文明和谐相处、包容发展。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