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青岛峰会为何是上合组织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2018-06-12 09:31
来源:半月谈网

青青之岛,亲亲上合。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此次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今年中国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势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盛会。

专家普遍认为,青岛峰会有望成为上合组织历史上规模最大、成果最丰硕的一次峰会,不仅是中方轮值主席国工作的核心和“收官之作”,更成为上合组织发展的新起点。

从“上海五国”到“上合大家庭”,“上海精神”历久弥新

上海合作组织是从“上海五国”机制演化而来——2001年,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组成的“上海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第六次会晤,乌兹别克斯坦以完全平等身份加入“上海五国”。随后六国元首举行了首次会晤,并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

21世纪伊始,以美、苏两大国家集团对峙为主要特征的“冷战”帷幕方落,来自恐怖主义的威胁甚嚣尘上,上合组织以“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为重要合作原则,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写入《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为地区性国际组织的合作方式注入了全新内涵。

十几年来,上合组织经受了阿富汗战争、“颜色革命”、金融危机等一系列全球和地区性重大挑战,至今仍保持着旺盛生命力和强大凝聚力。2017年,上合组织首次实现扩员,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如今上合组织成了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国的“大家庭”。

本次青岛峰会,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的领导人悉数与会,上合组织领导人新的“全家福”首次在世界面前亮相。

“在上合组织中,成员国不分大小、贫富,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这样说。秉持“上海精神”,上合组织塑造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许涛认为,上合组织打造出一种被广泛接受的地区政治文化,在当今世界中形成一股不容忽视的潮流。坚持国家关系平等、倡导多元文化共荣、创造共同发展良性环境,是上合组织决心走出一条构建新型国际秩序和结成更广泛命运共同体新路径的执着尝试。

从“两个轮子”到“六大领域”,合作范围不断拓展

“当前,上合组织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六大领域合作稳步推进,整体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今年4月如是评价上合组织近年来的发展现状。

从上合组织成立之初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重要使命,到后来的安全与经济“两个轮子”同时推进,再到如今的六大领域,上合组织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内涵不断丰富。

安全是发展的基石。上合组织成立以来,通过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上合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等公约,以威慑地区恐怖势力、分裂势力和极端势力,成员国不断加强反恐行动,在维护地区安全、应对共同挑战方面的角色愈发显著。

务实高效、互利共赢,是近年来上合组织合作的一大特点。各成员国积极挖掘互补优势,协力做大合作蛋糕。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说,上合组织不是机械地重复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方式,也没有像其他区域组织一样先搞自贸区、搞关税同盟,而是根据地区形势和各国实际情况确定和调整合作目标和具体路径。

随着上合组织扩员,各成员国将面临更大区域合作空间。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认为,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内部经济结构和需求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特点,各成员国资源互补性将得到更好的优化利用。通过加强发展战略和一体化倡议多层次、多形式的对接,未来该地区有望成为亚欧大陆的重要的经济增长带和“稳定锚”。

民相亲、心相通,合作才能枝繁叶茂。近年来,上合组织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青年、媒体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蓬勃开展。签署《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等重要人文合作文件,举办文化节、艺术展、青年节、电视合作论坛、文化研修班等活动,启动成员国文化产业合作进程……上合组织发展的民意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从黄浦江畔到黄海之滨,“中国印记”闪耀上合

“如果把上合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为靓丽的色彩。”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梅津采夫曾这样评价中国在上合组织中发挥的作用。从擘画发展蓝图、完善机制建设,到分享发展机遇、推动各领域合作,实践一再证明,中国既是各国真诚可靠的好伙伴,也是上合组织蓬勃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上合组织成员国纷纷表示欢迎。理念上高度契合,实践中相融相通,“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交相辉映,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建设互为机遇,相互支撑。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上合组织从单纯的“项目合作”拓展到全方位的“发展战略”对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合作、贸易投资便利化等优先方向,为上合组织的功能优化提供了抓手,成为上合组织深化区域经济合作的切入点和增长点。

去年6月阿斯塔纳峰会后,中国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截至今年4月下旬,中国已在主席国工作框架内成功举办了120多项活动,内容涵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和机制建设等方方面面,实现了合作领域全覆盖,内容全面、参与广泛、亮点纷呈。

本次青岛峰会,习近平主席将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共同签署并发表青岛宣言,批准《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未来3年打击“三股势力”合作纲要等10多份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上海精神”再出发,上合组织新超越!(半月谈记者 潘洁 郑明达)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