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时政讲解>正文

基本养老保险,中央如何调剂?

2018-05-23 14:30
来源:半月谈网

市民到养老保险服务大厅办理业务 王建威 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这被外界看来是养老保险改革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开始破冰。那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为何需要中央调剂?中央调剂怎么调?

为何需要中央调剂

我国现行养老保险实行的是“中央定目标和兜底、地方调剂和补差、基层统筹和担责”、责任下行的层级运行机制。基本养老保险费由企业和被保险人按不同缴费比例共同缴纳。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收入来源有三:一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收入,二是由财政补贴形成的收入,三是基金投资收益等其他收入,其中企业职工缴费收入是基金的主要收入来源。

然而,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就业人口的区域流动、财力增长的区域差异,导致养老抚养比、养老资金池规模、养老支付压力不仅在省际层面存在着明显差异,在各省内部也存在不平衡现象,需借助中央调剂制度实现地区间平衡。

人社部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显示,2016年青海、湖北、内蒙古、吉林、河北、辽宁、黑龙江7个省份均出现基金当期收支缺口,其中,黑龙江当期缺口达到320亿元,累计结余“负债”233亿元。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广东、北京、江苏、浙江等9个省份基金累计结余均超过千亿元,其中广东省结余最高,达到7258亿元。

对于部分省份出现的养老金“穿底”现象,政府给出的主要应对之策就是建立中央调剂金制度。该制度可均衡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负担,调剂余缺,一定程度上分摊各省份劳动者的养老风险,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发挥养老保险互助共济作用,促进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和养老保险基金的规模化发展。

中央调剂如何调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从各省份的养老保险基金中提出一部分形成资金池,由中央统一在全国各省份之间调剂使用。

那么中央会收取多少比例进行统筹调剂?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今年我国将实施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中央收取3%统筹调剂,以后还会有所提高,以弥补有些省份养老金可能会发生的不足。

在提出3%的调剂金收取比例后,对于这一数字的解读主要分为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是存量征缴法,以各省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的部分作为基数,一次性按照3%进行征缴;一种是增量征缴法,每年从当期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当中上缴3%。这仍待进一步明确。

中央调剂是一种过渡性制度,其未来走向必然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即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部放在中央来统筹,在中央层面大收大支,缴费由中央政府来管理,支出兜底也由中央政府来管理。这在2010年出台的社会保险法中已经有所体现。社会保险法提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具体时间、步骤由国务院规定。

“中央调剂金收取比例以后还会逐步提高”的表态也被业内看成一个重要的改革信号,即政府希望以调剂金为“缓冲”,逐步将地方统筹的养老金全部纳入中央层面,实现“大收大支”,即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

借由中央调剂制度,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将正式起航。但在眼下,省级统筹也还有推进空间,因为目前实现真正省级统筹的省份不多,大部分省份的养老金还是分开在各个县市手中管理。当务之急是要统筹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同省同待遇同费率,清理规范养老保险缴费政策,统一社保费征缴主体等配套改革,为全国统筹创造条件。真正要实行全国统筹,应该做到五个“统一”,即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缴费比例和基数、待遇政策、基金预算、业务规程等“五个统一”。(半月谈记者 张璇)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