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百年老校换上在校生书写的校牌 学生说:“我”是学校的主人翁

2022-02-25 15:35
来源:北京晚报

新学期伊始,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校牌焕然一新:学校校名遒劲有力、端庄大气,原来它们出自该校高三年级学生刘雨盟之手。这也是学校自1864年建校以来第一幅由在校学生书写的校牌。

指导老师任禾天原介绍,学校决定由学生书写校牌,为的是给有艺术特长的学生搭建起更多的展示平台。去年年底,这个创意付诸实施时,刘雨盟成了第一人选。“此前,在学校的画展、艺术节活动中,我见到过这个学生的作品,他的书写能力是非常强的。”任禾天原说,刘雨盟从小学阶段就开始练习书法,即使在紧张的高中生活里,他依然时不时拿起毛笔。

得知这一任务时,刘雨盟激动之余,又觉得有些压力。在老师们的鼓励下,刘雨盟很快调整心态,在期末考试后开始了创作。“这幅作品的难点在于它的尺幅很大,但是又不能折格子,所以只能靠创作者自己的空间感去把握每个字的大小。”这其中,最难的部分还是“一六六”这三个字,“这三个字笔画稀少,字形简洁,变体就比较不容易,要根据上下字的结构来进行调整和匹配。”任禾天原说,在创作时,刘雨盟边尝试边调整,最终将第一个“六”进行了相对行草化的处理,第二个“六”字则更加规整。这样的细节处理还藏了不少。

比如,同样是竖这一笔画,刘雨盟在“市”字采用的是悬针竖,干脆利落;“中”字则采用了垂露竖,厚重端庄。“这是因为‘市’下面紧邻‘第’字,字形比较复杂,所以‘市’字的末端就可以灵巧一些;而‘中’字字形本来就比较简洁,采用垂露竖让字体更显沉稳有力,这样整体的视觉效果也会比较协调。”

“这既是对我一个人的激励,也是对全体学弟学妹的激励。”刘雨盟对这样的机会充满感恩。学校表示,未来将定期更换上由学生书写的校牌,让更多的学生意识到,“我”是学校的主人翁,学校是“我”的学校。(记者 牛伟坤)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