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对话电竞专业大三学生:电子竞技专业不是“教人打游戏”

2022-02-24 16:33
来源:扬子晚报

戴宇豪

今年3月,首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即将开幕。本次赛事有一位特殊的解说,他就是来自南京传媒学院电竞专业的大三学生戴宇豪。刚满20岁的戴宇豪抱着试试看的心理选择了电竞专业。去年,戴宇豪经过层层选拔成为联赛解说。近日,扬子晚报记者联系到戴宇豪,听他讲述成为电竞解说的经历。戴宇豪曾多次在解说选秀中“翻车”,幸得贵人相助,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和天赋,才站稳脚跟。他骄傲地说,“我们整个学校能以在校生身份去顶级赛事当解说的,不超过5个人。”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进入电竞专业,大二开始接触解说行业

戴宇豪笑着告诉记者,自己曾是学播音的艺考生,参加校考后选择并不多,只有传统的播音主持和电竞方向的播音主持,“因为我比较喜欢电子竞技嘛,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选择了播音与主持艺术(电子竞技解说与主播方向)这个专业。”

“在校学习中,会有非常专业的老师来教我们播音主持方面的技巧,还会学习一些基础课,比如《法学导论》《中国传统文化》,但是没有教打游戏的课程。”戴宇豪说,专业课老师各个“大有来头”,有电竞联赛中的解说、解说培训师,也有一些网红和自媒体Up主(指在视频网站、论坛、ftp站点上传视频音频文件的人)。

2020年,有企业来学校招聘应届生解说,当时大二的戴宇豪抱着好奇的心理去尝试了一下,结果自然是很快被淘汰,但这让他对解说这个行业来了兴趣。

2021年,英雄联盟手游招收解说,戴宇豪抱着“第一个吃螃蟹”的想法进入了解说训练营,在这里,他遇到了人生中的“贵人”,“带我的老师是一名有丰富经验的电竞解说,他经常会帮我补课,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我。”有了贵人相助,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和天赋,最终戴宇豪如愿以偿地坐上了解说席。

在一次解说中,比赛非常胶着,几支队伍不断的加赛再加赛,一直加到了戴宇豪的赛前准备阶段之外。“没办法了,只能硬着头皮上了。”那一天,戴宇豪将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结果这次没有准备的解说非常成功。”

电竞专业≠打游戏,行业缺口大但竞争激烈

“从逻辑上来讲,我们这个专业是越早出去越好的,但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要大四才能够出去学习或者工作。”戴宇豪坦言,自己现在既要顾及学校里的学业,又要考虑到赛事的排班,他打趣道,“我是联赛中唯一一个要坐高铁上下班的解说。”

能进入顶级联赛当解说,戴宇豪直言自己已经算站得比较高的了,“拿我们学校来说,以在校生身份进入顶级联赛当解说的,不超过5个。”

记者查阅资料时发现,根据南京传媒学院公布的数据,首届电竞专业学生的就业率高达94.5%,其中62%的学生从事电竞相关的工作。对于这两个数据,戴宇豪表示基本符合自己在校的所见所闻,但他同时也指出,“要进入行业顶端,难度是非常高的,可能连1%的人都不到。”

戴宇豪说,现在许多人都认识到电子竞技专业不是教人打游戏,并且,包括自己在内的许多电竞专业学生打游戏时间比普通学生更少,“我高中那会觉得游戏挺有意思的,到大学后,玩了一段时间后,从大二开始我就基本不玩了。现在空闲的时候,我就喜欢看看书,连电脑都不想碰。”(记者 姜天圣 见习记者 赵晨)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