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北理工打造情景课堂 上好冬奥这堂“大思政课”

2022-02-11 16:34
来源:新华网

2月8日上午,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最后一轮的角逐中,中国选手谷爱凌凭借高难度动作和出色发挥夺得了该项目的金牌。在现场,187名北理工师生见证了历史,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激发了浓浓的爱国情怀。

北京理工大学志愿者们在出征前的合影 学校供图

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北京理工大学共选派548名师生承担冬奥会各项服务保障任务。其中,有257名志愿者在首钢滑雪大跳台、冬奥组委总部票务中心、国家体育场以及北京市区从事服务保障工作,291名媒体转播实习生参与冬奥会全球转播任务。北京理工大学成为首钢滑雪大跳台志愿者主责高校。

传承红色基因,勇于承担党和国家重大任务,是北理工师生的光荣传统。学校党委抓住冬奥会这一重要契机,严密部署,精心组织,创新方式,加强引领,不断增强师生的使命感、自豪感,上好一堂“冬奥+”的思政大课,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当好“大跳台”的“台柱子”

在首钢滑雪大跳台的第一个比赛日,天还没亮,作为EVS赛事服务领域“通行控制”志愿者的刘金佳就与伙伴们抵达场馆,开始准备工作。寒风中,从早上8点20分到下午4点30分,刘金佳每天值守岗位达5个多小时,而这只是众多坚守岗位的北理工志愿者的一个缩影。

作为首钢滑雪大跳台志愿者主责学校,北理工有187名赛会志愿者在场馆内从事赛事服务、技术支持、颁奖礼仪和交通引导等服务保障工作,有6名媒体转播实习生从事摄像辅助、评论员赛事服务等工作,有56名城市志愿者在场馆外围承担指引服务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在学校的教育引导下,广大师生秉持服务国家的最高信念,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最高质量完成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得到了冬奥会各部门的充分肯定,青年师生们在服务保障冬奥会中践行着矢志强国的使命担当。

北京理工大学志愿者全体照 学校供图

“冬奥vlog”登上央视

“虽然许多岗位工作很辛苦,但所有志愿者都认真负责,我们有足够信心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北理工冬奥志愿者李芙萌在自己拍摄的“冬奥vlog”中这样表达。这条“冬奥vlog”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展现了北理工冬奥志愿者昂扬的精神面貌。

北京理工大学冬奥志愿者李芙萌的vlog登上央视 学校供图

为充分发挥冬奥会实践育人成效,用好冬奥“大课堂”,学校积极创新思政教育方式,组织学生策划拍摄了“我的冬奥vlog”系列短视频,并将其作为教育学生的原创思政“微课”。据悉,“我的冬奥vlog”以志愿者的视角拍摄记录学子们在驻地和场馆的工作生活,展现冬奥背后的故事,释放学生自我教育活力,让教育有温度有实感。

目前,已经推出《“大跳台”下志愿者的一天》《大跳台志愿者的综合演练》《我是媒体之家的“小管家”》等6期,通过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沉浸式”“体验式”情景思政课,被多家媒体报道,引发广泛的社会关注。

让“冬奥+”点亮思想

“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北理工中关村校区的“志愿者之家”,闭环外志愿者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首懿纹以《百年大党的淬炼历程》为题,正在带领支部成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大家结合服务冬奥会的经历展开学习讨论。在参加冬奥志愿服务工作之余,党团支部已经成为志愿者们开展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淬炼的重要阵地。

北京理工大学冬奥志愿者们进行学习交流 学校供图

冬奥会期间,为进一步提升冬奥志愿者凝聚力、战斗力,上好冬奥这堂“大思政课”,学校党委组织成立志愿者临时党团支部,并以此为基础,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一次理论学习、一次读书沙龙、一次交流分享、一次集体谈话”,组织青年党团员们集体学习相关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领学党史和冬奥精神、分享读书感悟、交流服务工作心得,提高大家政治站位、明确责任担当、增强业务能力、筑牢疫情防线。

多年来,北理工师生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北京理工大学精神”,不断在服务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历练能力本领。从“08奥运”到“北京冬奥”,在这个春意萌发的季节,新一代北理工师生将努力为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