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使命的航标——追记在抓捕中牺牲的安徽刑警周磊

2021-10-28 10: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0月27日电题:使命的航标——追记在抓捕中牺牲的安徽刑警周磊

“我先上。”说完,刑警周磊迅速冲进犯罪嫌疑人家中。听他说这句话听了18年的战友们怎么也想不到,这竟成了周磊生命中的最后一句话。

9月24日上午10时许,安徽省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刑警大队大要案中队中队长周磊参加抓捕盗窃案犯罪嫌疑人行动,奋不顾身扑向身高体壮的犯罪嫌疑人黄某。近3分钟的激烈搏斗之后,他倒在了被制服的黄某旁边,因心源性猝死英勇牺牲,生命定格在了43岁。

“无数次危险的抓捕,都是他先冲”

使命,需要赤诚奔赴。

1999年,周磊回到家乡安庆市,成为迎江分局新河派出所的一名民警。

在这个农村派出所,周磊的工作是艰苦而琐碎的:走访、调解、宣讲安全知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但他就是一户户停不下来。”曾在派出所与他共事的民警卢松柏说。

4年间,周磊走访过7000多名群众,调解纠纷500多起,帮助过60多名生活困难的村民。他用实践总结出的“三勤三会”工作法——“勤走访、勤记录、勤观察,会做群众工作、会执法办案、会管理服务”,让当地警务受到群众称赞。

2021年3月,周磊向居民进行反电诈宣传。(安庆市公安局供图)

由于业务优秀,周磊被选入迎江分局刑警大队,2003年,他开始持续18年“不要命”的刑警工作。凭借一股“钻”劲,他写下30余本笔记,硬是把自己磨炼成刑侦专家,屡破大案要案,成为这个全市刑事案件任务最繁重单位的骨干。

周磊牺牲后,在他的办公桌上,还放着他在从事刑警工作18年期间写下的30余本业务笔记。(新华社记者 朱青摄)

无论是在队里日常工作中,还是在抓捕时刻,刑警队所有人对周磊最深的印象是他宽厚的背影。

“在队里,因为办公座位背对着门,不管白天夜里,什么时候看他都埋头在案卷里。”内勤民警丁敏说,为深挖细查一起非法拘禁致人死亡案件,周磊曾连续3个多月吃住在队里,最终带领专案组将犯罪团伙14人全部缉拿归案。

和他并肩战斗多年的同事马忠东流着泪回忆:“遇到吸毒致幻的人拿刀乱砍,他先冲;遇到持枪嫌疑人驾车冲卡,他先冲……无数次危险的抓捕,都是他先冲……总之要把我们护在他背后。”

在大要案中队,每个跟周磊一起执行过任务的民警心里,这个熟悉的背影都意味着“稳”,意味着“胜利”。18年间,周磊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6.4公斤。在他心中,肩负的不仅仅是一桩桩案件,更是身为人民警察的使命。他用赤诚的胸膛挺向黑暗,将阳光和平安牢牢守护在身后。

“这么小的案子这么拼图啥?”

在罪恶面前有千种铁腕,在群众面前却有万般柔情。周磊从警22年,诠释了为什么在“警察”这个称呼前面,是“人民”二字。

在派出所工作时期,周磊就在辖区乡里“认下”了许多“亲戚”,80多岁的孤寡老人路大爷就是其中一位。周磊在的几年几乎每天都抽出时间去给老人挑水、砍柴、碾米,农忙时帮他种田收粮,自掏腰包为老人看病买药。

2020年11月,周磊在安庆市迎江区帮助走失儿童寻找家人。(安庆市公安局供图)

周磊觉得,要做就从群众最关心的小事做起。“在牺牲的前一天,他还在为帮一位老大爷找回被盗的手机奔忙。”战友朱亮说,即使第二天要出差,周磊也一分钟没耽搁,跨上电动车就去帮焦急的老人寻手机。

同事张梦晓说:“我们常问他,这么小的案子这么拼图啥?他说,就想看老百姓拿回自己东西时的高兴劲儿,这就有价值,有意义。”

周磊牺牲的消息传来,他曾经经手案件的当事人纷纷赶来祭奠。

“遇到诈骗,我一度不想活了,周警官比我还急,总开导我。他细心到因为怕影响我做生意,调查也特意等到我店里没人时才过来。”周磊曾经侦办过的诈骗案当事人邢女士说。

“不要给我报功,给最辛苦的同志”

周磊的家庭不宽裕:一家五口、祖孙三代挤在“老破小”的房子里,父亲身体也不好。周磊帮素不相识的群众破案解困,妻子操章丽没有正式工作,他却始终没有找人开口帮忙。

这份在别人看来“古板”的固执却让妻子很是骄傲:“打听案情的电话,他总回答不了解,求情送礼的人,他从不让进门。”

2018年年初,周磊在看守所提审涉恶犯罪集团案件嫌疑人。(安庆市公安局供图)

正气,早已融入血脉。周磊的爷爷奶奶都是新四军老战士,他从小就受着“清白做事、踏实做人”的教育,革命家庭的良好家风,让他养成了艰苦朴素的习惯和清正廉洁的品格。

一张铁面下,周磊也是个非常温暖的人。“过节抢着代班,有荣誉却一再退让。”同事汪湛说,中队6名民警,就是因为周磊总是坚持先让别人申报记功,直到2021年扫黑除恶斗争专项表彰,他这个中队长才成为中队最后一个获得表彰的人。

“‘不要给我报功,给最辛苦的同志。’他总这么说,‘年轻同志比我需要这个奖。’”汪湛说。

2021年4月,周磊(前排坐者)生前与同事在办公室合影。(安庆市公安局供图)

清贫的生活中,周磊没有给父母妻女买过贵重的礼物,却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铁汉柔情:为妻子吹干头发,用休息时间为女儿讲故事,在家包揽炒菜做饭……

送别周磊那天,成百上千的群众自发前来为他送行。没人知道22年前,刚出警校的周磊还不是英雄,他像渔民一样穿着橡皮衣,在长江岸边检修航标灯。

“小警察,你对航标下功夫干嘛?”渔民问他。

“航标发光发亮,我们才能不迷途。”周磊回答。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