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实践教育:让每个孩子不被辜负

2021-10-28 09:29
来源:半月谈网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在2019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12亿10~19岁青少年群体中,约20%存在心理健康问题;10~19岁青少年群体遭受的疾病和伤害中,约16%由心理健康问题引发;在15~19岁青少年群体中,自杀已经成为第二大死亡原因。

提到这些案例和数据,这位从事实践教育已经20多年、挽救了无数家庭的刘艳秋老师,声音哽咽了。这位自诩为文人、撰写了两本专著、曾经因为清高而不愿对外推广自己的老师,想把自己的教育方法推行得快一点,再快一点:“哪怕早一个星期,也许就能把好些孩子从死亡、抑郁的边缘救回来。”“生命只有一次,每个孩子的人生都无比珍贵,让孩子活成她该有的样子,让孩子的人生绽放光彩,就需要我们加快脚步。”

“天生”的教育家:孩子不该被浪费

很多人一生的成就,始于一瞬间。正如阿基米德泡澡时突然发现了浮力原理、牛顿被苹果砸到骤然领悟到地球引力一样,刘艳秋意识到自己就应该去走教育这条路,也在一瞬间。

那时她大学刚毕业,分配到三甲医院工作,作为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因为敬业又善于学习,科室里的同事们就将孩子带到医院想让她带一带。在教孩子们的过程中,她很自然地运用了一些自创的流程与沟通方法,效果很好,但她自己也没有放在心上。

后来,作为一名医学生,在考心理学研究生的备战过程中,发现自己使用的沟通步骤和心理学课本上讲的一模一样,当时她心里一惊,脑子里仿佛闪过一道闪电:“这就是天赋吧。既然有这个天赋,就不该辜负,也许,教育就是我的使命和责任”,刘艳秋说。

从此,刘艳秋开始了实践教育的探索。“我不做专科辅导,也不照本宣科,我和孩子们互动着学习,共同讨论如何打通各科学习的任督二脉。我们从不刷题,因为实践教育要做的不是教孩子如何做对一道题,而是如何做对一类题,如何学一通百,并让孩子在学习中获得成就感和乐趣。很多孩子一旦学会了这种思维方式,会好奇心爆棚,能够自发地、充满热情地主动学习,克服学习困难也就不在话下了。”在学习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如何让孩子们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愿意学习,并科学高效地学习,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实践教育方法体系里能帮到孩子们的很重要的一步”。

伴随着教育实践和研究的深入,刘艳秋的教育体系从如何学习,扩展到如何培养孩子的感恩心、责任心、意志力、目标与志向,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组织小记者团采访当地优秀人士、组织报童义卖进行社会实践、组织践学营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成长……教育内容的扩展,帮助了更多学习优秀的孩子、厌学叛逆的孩子、敏感自卑的孩子成功晋级,成为更好的自己。可是,越和孩子们接触,刘艳秋越觉得被浪费被破坏的孩子太多了,靠自己一个班一个班地教,速度太慢了,还有那么多孩子学习的愿望正在被破坏,自信心、自尊心正在被损害,日积月累就会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那就实在太可惜了。

于是,刘艳秋把教育从孩子扩展到家庭,这样,就可以把好的教育体系和方法批发给父母。多年的教育实践,在刘艳秋的内心形成了一个强烈的认知,那就是家庭教育是孩子教育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是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孩子身上出现的很多问题,是在家庭教育缺失或不当的情况下才出现的,“孩子们绝大部分都是善良的、聪明的,但他们未来的走向却大相径庭。有太多的孩子被浪费了,更糟糕的是被破坏了。他们弃学厌学、沉迷网络、离家出走,甚至自残、自杀,都是因为他们带着伤痕长大。我们常说要治愈童年,但能治愈吗?这种伤痕会使孩子一辈子都有自卑感,遇到事情没有安全感,家庭生活和职场事业都会受到影响。而这一切,通过科学有效的实践教育方法,都是可以避免的。”

人们常说,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这句话在刘艳秋看来,虽然有点绝对,但她相信,大多数孩子都可以成为优秀且幸福的人。重要的是,找到正确的方法。

一个“小目标”:先让1亿人更加幸福

小凯是个焦虑的孩子。拿到习题后,他不会仔细读题,提笔就做,一做就错。因为父母错误的教育方式,日常处于紧张状态的他患上了抽动和斑秃,得每天戴着帽子上学。父母跑到了广州、上海的医院,花了10多万,也无法治愈他的抽动和斑秃。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小凯的妈妈参加了刘艳秋的实践教育课程。逐渐地,妈妈发现,孩子的情绪变了、笑容多了、抽动不见了。几个月后,在刘艳秋组织的养心之旅上,小凯开始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了,妈妈看到这个场景,激动不已,因为这是她盼望已久的。

孩子的斑秃范围开始减少,头发越来越密,终于,孩子摘下了帽子,自信地去上学了。在最近组织的践学营上,小凯上台高唱了一首汪峰的《光明》,他的自信和绽放,再次让妈妈泪如泉涌,充满感激地与所有人分享了她们家的故事。她告诉刘艳秋,此前,她与丈夫已经准备协议离婚,正在讨论抚养权的问题,因为他们都觉得对孩子已经无能为力。

“但现在,我和我的爱人是多么幸福!他以前爱出去应酬,现在能不去就不去,能早回来就早回来,跟我一起在家照顾孩子。我深刻感觉到刘老师说的,如果好好学习改变自己,就能重新找回恋爱的感觉。我真的又体会到了恋爱的感觉!就连公公婆婆也变了!我婆婆以前是老师,对儿子非常严厉,动不动就批评儿子和孙子,自从发现了我的变化、孩子的变化,她也进行了学习,与我一起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和亮点,并称呼我为大宝贝,整个家里其乐融融。”小凯妈妈在家庭作业里这样写到。

这样展现教育奇迹的家庭作业,还有很多很多。

是什么样的教育方法造成了这样的奇迹?刘艳秋将之总结为“靶心培训”。什么叫靶心?就是“高起点教育”,是培养孩子的感恩心、责任心、有志向和奋斗力,让孩子有优秀的学习通力、幸福的能力、关怀的品质,成为有益于社会、家庭、他人和自己的优秀人才。

听起来很难,因为在新闻和日常生活里,我们看到的大多是为了一道题不会做就暴跳如雷的家长,而这种家长,刘艳秋认为,是一直奔跑在“一环”上的家长,离靶心实在太远,进行的是低起点教育,辛苦又无效。她解释到,父母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培养型父母,懂得孩子成长的规律,懂得如何有高度的引领孩子,这类父母太少了;二是浪费型,不打不骂,不唠叨不批评,但是因为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白白地浪费了孩子的天赋;三是破坏型,就是打骂、批评、否定孩子,导致孩子叛逆、自卑、焦虑,甚至给孩子带来一辈子的伤痛。

“太多家长看到了问题所在,也听了各式各样的课,看了各式各样的书,知道要与孩子沟通,要打开孩子的心,才能解决问题。道理都懂,可是到底该怎么做?大部分教育机构并不能给出具体适用的实现路径。但实践教育不同,它非常实用,而且与生活相融合,在一点一滴的生活里就可以完成高水平的培养。我想把所有的父母都变成培养型父母,这样,孩子和家庭都能向着和谐健康的方向成长了。当下,我和我的老师、学长团队的小目标就是,先让1亿人更加幸福,就像小凯的家庭那样。”

行之有效的方法:遵循人性基本规律

琴琴被叫起床后,呆呆坐着不动。让她自己穿衣服,她没有什么反应。妈妈非常生气。

妈妈将这一幕写在了家庭作业里。刘艳秋让她回去问问琴琴,为什么不自己穿衣服呢?并告诉琴琴妈妈,孩子并不是不能自己穿衣服,她要的,其实只是妈妈的关注和爱(位置往前提了)。果然第二天起床的时候,琴琴再次拒绝自己穿衣服。这次,妈妈没有生气,反而轻声问她,宝贝为什么不自己穿衣服呢。琴琴说,因为妈妈好久没有给我穿衣服了,我想让妈妈给我穿衣服。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案例。但后面折射的,却是父母面对孩子时所需要具备的素质:系统思维的通力、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变弊为利的能力,以及沟通的能力。

刘艳秋的课堂里,教的就是这些能力。“教育并不复杂,把所有的理论和方法简化成一个个简单的程序,使父母可以参照着一条条做下去。只要照做了,基本都能成功”。

但正如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父母面对的都是不一样的孩子。

刘艳秋对这个问题的解决运用了在中国从至圣先师孔子就开始用的概念:因材施教。在她的课堂里,除了会对父母分类,也会给孩子分类。根据孩子的表现,通过纵轴和横轴的连接,很快家长就能知道孩子处于什么阶段,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他们的问题,这是刘艳秋积累了20年经验、屡试不爽的秘诀。“每个类型里还有亚型,基本可以达到一击而中的状态。”

在沟通类课程的训练营,每个家长会将困扰自己和孩子的事情写成作业,指导老师根据他们的情况提出具体的应对意见。实施后再反馈到作业里、发到群里,与老师和曾经上过课的家长们反复交流,从输入到输出,形成闭环训练。“实践教育的培训可以持续十几年,一直跟踪,这种闭环式训练是大多数教育机构所无法实现的。家长们作为成年人,从知道到做到,是不容易的,中间也会常有反复。我们一步步教,只要父母自己不放手,我们就不放弃。即使你说我又变成以前的状态了,我也会说,没关系,我们从头再来。”

从学员们一张张充满笑意和自信的照片看,刘艳秋这套融合了中西方教育理念的教育体系和方法是成功的,“因为我的方法依据的是人性的基本规律和中华文化的精髓。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在这里都会经历一次完整的学习,必将受益终生。”

教育的本质:学会爱的方法

已经上初三的小西,家庭条件相当优渥,但他走路从来不抬头,鞋永远蹭着地。他在班上没有朋友,课间休息时常常拿根小柳条抽墙。父母几乎跑遍了所有的教育机构,每周带他看一次心理咨询老师,但他的“病”,从未有所好转。

小西妈妈报了刘艳秋的班,但爸爸一直很质疑。刘艳秋了解情况后,决定从爸爸“下手”。她让爸爸去做一件等孩子长大回忆起来,能记得这是和爸爸一起做的、而且是孩子喜欢的事,因为这是他未来成长的重要力量。爸爸想了很久,突然想到小西最喜欢看足球赛,回来问刘艳秋,带他去现场看球可不可以?得到肯定答案后,爸爸偷偷定好了一家人的出行计划,并将票悄悄放在了小西的书桌上。

小西发现了票,爸爸说票是网上订的,不一定保真。小西说,哪怕只在球场门口照张相,也会知足的。结果当然是一家人其乐融融地飞到广州看了比赛。小西与爸爸的感情因此迅速拉近,小西说,以前爸爸半天假都不让他请,现在居然为了带他看球,可以为自己请一星期假,可以做出这么多妥协与让步,原来爸爸这么认同我,儿子打开了对父亲的心结。

很快,小西的成绩得到了飞速提升,考上了学校的加强班,并在继续努力,争取考到更好的班级里去。

“我教的是爱,是方法,父母当然是用生命爱着孩子,但要用对方法来爱,来表达爱。中国现在的家庭,物质上的需求都能满足,但精神世界里,爱的表达仍是残缺的。所以,我要让爱的表达、让亲子沟通升华成父母的智慧。升华以后,就会发现,这种智慧不仅可以用来爱孩子,更覆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一楼看出去,也许会看到很多垃圾,从十楼看出去,看到的就都是风景。有家长在我这里上完课,出去堵车时连路怒症都没有了,解决问题往往会走中道,能够两全其美,还能转换视角、变弊为利,这就是真正的智慧”,刘艳秋说。

刘艳秋相信,自己的实践教育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与体系,值得被推广和认识。“你想救孩子吗?你想把孩子从普通变成优秀吗?你想把孩子从优秀变成卓越吗?实践教育告诉你,完全可以。我立志,将实践教育做成一套能从中国走出去的理论和方法,让世界都知道这些汇聚了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教育理念和实践。还是那句话,这是我的使命和责任。”(高晓宇)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