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回18岁,我还是会选择来大陆”——高雄台青林京翰的蓉城情缘

2021-08-11 17: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8月11日电(记者 余里)因为父亲的一句“未来的市场在大陆”,彼时只有18岁的林京翰跨越海峡,从高雄来到成都,求学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本以为出生于口腔世家的林京翰,会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名牙科医生,但在毕业实习时,他却发现这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

“可能我的骨子里还是有一股拼劲,不太喜欢这样按部就班的生活。”林京翰说,“我就是一个坐不住的人。”

在大学期间,林京翰开过啤酒屋、经营过餐饮店、做过摩托车改装,没有像预想中那样开花结果,却让心中的创业火苗越烧越旺。毕业后,林京翰将目光瞄准了医疗美容领域,开始了自己的又一次“探险”。

图为林京翰在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尹恒 摄

“医美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市场潜力巨大。成都在这方面有很大优势,不仅有一流的高校和政府支持,当地年轻人也很愿意去尝试。”林京翰笑着说,“在成都,只要你够努力,就会有机会。”

2014年,在充分做过前期的市场调研后,林京翰在位于成都繁华的商圈春熙路附近开了一家医美中心,主营“台湾轻医美+SPA”概念。

林京翰刚开店时,经历过半年都没有客人的低潮期。后来,他专门从台湾请来专业的医美医生,优化项目,加强整体服务,生意日渐兴隆。次年,店铺好评率显著上升。

“还记得最不顺利时的沮丧、着急,一度甚至怀疑自己来错了。”林京翰半开玩笑地说,“当时也给了自己很大的压力,觉得再不做出点成绩来,就辜负了家里人的期许,对不起他们辛辛苦苦地把我送到大陆来栽培。好在最后,还是拼了出来。”

图为林京翰(左)在设计公司宣传产品。新华社记者 尹恒 摄

2018年,成都提出建立“医美之都”的城市发展战略,资本、技术、人才纷纷涌入成都医美行业,加速了当地医美产业集聚效应。根据规划,到2025年,成都医美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政策的出台,让林京翰的“心更定”了。

如今,林京翰的诊所小有名气,店铺地址经过搬迁,面积较过去扩大了一倍,客源日趋稳定,日客流量高峰时可达千人次。

“台湾的医美行业起步较早,医生技术比较全面、手法也比较细腻,在大陆的认可度比较高。”林京翰说,“疫情之前,诊所内台湾医生坐诊基本维持在3至5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台湾医生没有办法过来,我们的生意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我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

伴随在大陆的创业打拼,林京翰转眼已到34岁。从台生、青年台商,到一度担任成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理事……这些年,身份多了,林京翰感到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希望能鼓舞更多台湾年轻人勇于来成都发展和创业。

“台湾青年到大陆不管创业还是就业,一定要仔细研究当地特点和政策,才能因地制宜,真正融入进来。”他说。

图为林京翰(右)在与同事进行工作交流。新华社记者 尹恒 摄

芙蓉花开又谢,转眼16年。有过多次创业经历,林京翰说自己收获了许多,脚步也更加踏实从容,扎扎实实将这家店经营好是他目前最大的心愿。

“如果再回到18岁,我还是会选择来成都上学,这里让我学会独立,也让我拥有了一份事业。”林京翰笑着说。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