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暑期“三下乡”,这群大学生超“接地气”

2021-08-05 17: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8月5日电 题:暑期“三下乡”,这群大学生超“接地气”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根。咱们发展山地种植,就要特别注意水土保持。”7月盛夏,一场农技讲座在重庆市城口县咸宜镇举行。几位农学专业的大学生和指导老师依次上台,向村民们讲解土壤健康、水土保持的知识。

地处秦巴山区腹地的咸宜镇,地广人稀、山高坡陡,是重庆市确定的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今年暑假,西南大学的学生实践团队来到这里,将农学专业理论知识与当地实际相结合,开展支农助农活动,受到村民们的欢迎。

图为西南大学学生实践团队在咸宜镇举办农技讲座。(西南大学供图)

咸宜镇大部分坡地在海拔1000米以上,适宜发展魔芋产业和中药材种植。针对当地的种植情况和特色,实践团队事先收集资料,制作图文并茂的种植科普指南,在农技讲座现场免费发放。

然而,一些村民由于居住偏远或忙于农务,没能赶来镇上参加。实践团队队员们一合计,不如上门入户,主动将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大家立即行动起来,每两到三人一组,分头上山走访。

每到一户,队员们都入户了解村民家庭情况,实地查看作物生长情况。咸宜镇李坪村五组的冯定周种了40多亩魔芋,其中一块地长势不佳,看到队员们上门,他赶忙求助。

“你看,这些叶子全都耷拉下去了,茎秆也开始软烂,这是软腐病的症状。”来自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任中昊拔起一株芋苗,仔细查看后告诉冯定周,温度高、湿度大都有可能导致软腐病。“这种病还会传染,所以遇到这种情况就一定要及时拔掉病株。”

图为实践团队队员任中昊实地查看魔芋种植情况,为农户答疑解问。 新华社记者 柯高阳 摄

什么时候除草、施用哪种化肥、遇到病虫害怎样处理……队员们一边帮村民除草疏苗,一边讲解种植知识,答疑解问。遇到一时拿不准的“疑难杂症”,同学们就申请“场外支援”,通过视频电话寻求学校教授的远程指导。

忙碌在田间地头,时间过得飞快。临近傍晚,队员们准备下山休整,第二天继续走访种植户,却被热情的村民一把拦下:“今晚就留在我们这里吃饭好不好?知道今天有大学生专家来,前面还有两户一早就守在家,盼着你们指导呢!”

图为西南大学学生实践团队开设托管班,充实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西南大学供图)

走访农户过程中,实践团队发现当地留守儿童较多,放暑假后,孩子们的管护成了大问题。队员们主动请缨,借用学校校舍、村委会办公室办起了免费暑期托管班。“袁隆平爷爷故事讲述”“农业植物双语科学科普”“科研趣味小实验”……大家发挥专业特长,用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帮助山里娃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暑假。

奔走在山间、吃住在村里,队员们的努力和付出得到村民们的认可。“这些大学生特别接地气,大伙儿盼着他们明年暑假还来!”李坪村党支部书记冯定江说。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