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不忘使命 砥砺奋进——中央企业党员代表共话责任担当

2021-06-22 16: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题:不忘使命 砥砺奋进——中央企业党员代表共话责任担当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四位来自中央企业的优秀党员代表,围绕“央企楷模 责任担当”与现场记者展开交流。

6月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四位来自中央企业的优秀党员代表,围绕“央企楷模 责任担当”与现场记者展开交流。 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觉得首先要做到带头学、带头干。在学习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党员要冲在前、干在前。”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说。

“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这是张黎明的服务承诺。30多年如一日坚守抢修一线,他勤学善思,勇于创新,带领团队累计开展技术革新500余项。针对带电作业高危等问题,他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带电作业中,大幅降低作业人员安全风险,提高作业质量。

在谈到日常工作中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说,作为一名航天人,作为一名党员,自己时刻牢记党员的身份,同时也始终坚持以建设航天强国为己任。“结合自己的岗位,我觉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责任担当精神。”

“当我们面临一个新目标的时候,在做方案设计、技术路线的时候,可能会面临选择,是保守的绕开问题走,还是用技术直面新的挑战、新的问题。当遇到这种选择的时候,我作为一名党员,会不顾及个人的得失,会义无反顾地选择面对困难,迎难而上,通过创新,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的事业和技术能够更好发展。”孙泽洲说。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四位中央企业党员代表对工匠精神进行了诠释。“在基层一线,应该是做到对工作的坚持、坚守、坚韧、坚强。”“除了技术大胆创新之外,在平时日常工作中,可能更多的还是要注重细节,严慎细实。”

“具体到工作中,我们就是要做一个有心人,只有在工作中执着追求,才能真正做到精益求精。”中国中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测量工高级技师白芝勇说。

参加工作22年来,白芝勇所负责的50余条国家重点铁路、高速铁路的测绘成果全部一次性通过验收。“参加工作多年来,我见证着一条条高速铁路相继开通。我将继续不忘初心,坚守一线,为国家富强贡献力量。”他说。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中国华电新疆喀什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艾尔肯·买买提说,在生产一线,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就是要“不放过一个问题,做好每一件事”,要沉下心来学好技能,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