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陕西省政协委员崔亚丽建议加快构建陕西省体外诊断产业生态系统

2021-01-28 16:40
来源:半月谈网

WechatIMG48

崔亚丽委员接受陕西网记者专访

陕西网讯(记者 南楠)“缺乏顶层设计和布局、缺乏人才引进和产业优惠政策,基础能力弱,无法形成产业要素间的互动和联动能力,产业生态系统尚未形成,更谈不上基于品牌、技术、关键资源和市场优势的产业链控制力和影响力。”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崔亚丽在接受陕西网记者采访时,谈到当前制约陕西省体外诊断产业链发展的短板时作出上述内容。

崔亚丽委员说,以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体外诊断产业机遇来看,陕西在检测试剂注册申报和临床应用方面落后。陕西医疗机构在新冠防控、复工复产筛查等工作中均需使用外省企业获证的试剂盒产品。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51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和1个新冠病毒核酸分析软件获批上市,其中核酸检测试剂盒24个,免疫诊断试剂盒27个,陕西省未有获得国家药监局的注册证。

崔亚丽委员介绍,2020年中国体外诊断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全年私募融资事件从2019年的78起增长到2020年242起,万泰生物、新产业、圣湘生物、东方生物、泛生子等多家体外诊断公司实现IPO,市值在160亿元~860亿元不等。“抗疫第一股”圣湘生物,2020年1至9月,实现营收36亿元,实现净利润20.13亿元,足见该领域产业布局和发展的重要性。

“陕西省是科教大省,但生物医药在融入全球产业链并形成上下游完备的产业集群方面,并未表现出竞争优势。”崔亚丽委员表示,为更好地提升陕西省体外诊断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更深更广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发展,她建议:

首先是开展体外诊断全产业链创新能力建设。建议在体外诊断领域注重科技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同配合,开展全产业链创新能力建设。由于起步晚、壁垒高、专利封锁等原因,我国该领域抗原/抗体、酶、微球等原料行业面临着仍未实现进口替代、关键设备仍被卡脖子的被动境况。而体外诊断原料试剂对于科研成果和下游应用的性能与结果表现至关重要。建议依托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体外诊断创新校企联合研究中心,加大政府资金支持力度,打通体外诊断产业链各个环节,建立上中下游互相融合、分工合作、利益共享的一体化组织新模式。通过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的互联互接,激发关联企业创新行为,培育一批竞争力强、成长性高的体外诊断产业链"配套专家"。

其次,加快主导产业链条的深度融合。围绕陕西省内在体外诊断试剂领域代表性企业,在传染病防治、慢病管理检测(如高血压患者MTHFR C677T基因筛查)、指导用药的伴随诊断、健康体检的套餐更新、人工智能和医疗大数据等民生建设和市场需求,联动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形成完整产业链。通过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布局创新链,提高产业自给率和核心竞争力。通过紧密互动、深度融合,向精深加工领域拓展,将体外诊断产业与5G新基建融合,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有机结合,有计划地将相同或相近产业链的项目集聚,形成有规模的企业群。

另外,还需要打造产业链支撑平台。坚持协同创新,积极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建立共性技术平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深度融合,在5年时间内,推动体外诊断试剂和仪器行业逐渐实现产业结构、产品附加值、质量、品牌、GDP的全面提升。据测算,全球体外诊断行业市场规模2021年将达到723.1亿美元,2016-2021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15%。建议通过构建体外诊断产业创新孵化园,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要素、更快转化创新成果、更好补齐体外诊断产业短板,实现商业化落地,服务“健康中国”行动计划。(南楠)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