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教育扶贫“扶上马”还需“送一程”

2020-12-14 09:43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在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的会议中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不过也要看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

教育扶贫在整个脱贫攻坚战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推动贫困地区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根本性转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必要对教育扶贫“扶上马”后再“送一程”。前不久,18岁高中男生迎娶14岁初中女生的新闻引发社会热议,但这类新闻恰从侧面说明,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中的“控辍保学”成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教育部公开数据显示,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台账建立之初达20万人,仅四川省凉山州录入系统的失学辍学学生就达6万余名,这些失学辍学学生目前虽已“全部清零”,但仍可能存在“看不住就往外跑”的“意外”。

如何让适龄孩子如期入学,让这些劝返学生入校后“不再走”?首先,必须要坚持端口前移,前置提醒,夯实联控联保。各级地方政府和卫生、教育等部门特别是村两委要随时掌握本地孩子的出生情况,对新生儿童进行建档立卡,随时跟踪其去向,对入学情况进行督查。其次,建立失学辍学学生工作台账和监测报告制度。教育督导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等手段,采取“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的方式进行监测,将最容易出现失学辍学的初中阶段作为重点监测学段,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作为重点监测群体。

如何让学生不仅“进得来”,而且能“坐得住”“学得好”?这就需要在提高教育质量上再“送一程”。提高教育质量是关键,其核心是打造一支好的教师队伍。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有更多好老师教,要进一步通过“招聘”“引进”“支教”等形式解决数量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加大对贫困地区学校紧缺薄弱学科、“双语”教师的“招”“引”工作力度,解决结构性师资短缺矛盾。通过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农村教师待遇,增加培训配额,让贫困地区的教师“进得来”“留得住”;通过加强城乡教师互动交流、远程教研、线上培训等,实现贫困地区教师“地方性”转化和素质提升。同时,要激发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的办学活力,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改变课堂教学策略,有针对性地对“返学”儿童进行个性化分层教学和学习设计,消解他们在学习上的困难,增强“上学”对他们的吸引力,确保他们不但“留得住”,而且“学得好”。

教育扶贫要“稳得住”“走得更远”,不仅要让学生“有学上”“学得好”,还得让学生毕业之后能够稳定就业、实现致富。在贫困家庭学生的就业上再“送一程”,各级政府和学校首先要通过建立贫困家庭毕业学生实名制信息库,对其就业进行跟踪管理,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和培训,落实各种优惠政策。其次,要常态化开展职业技能精准培训,地方劳动和就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教育等部门要形成合力,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实现从“体力劳动者”向“技能型劳动者”的转变,实现“一人长期就业、全家稳定脱贫”。

教育扶贫区别于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等最显著之处,在于贫困群体接受教育扶贫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相较于经济脱贫而言,教育脱贫的动机激发难度更大。即便是健全贫困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应助尽助,助其精神脱贫的关键还是在于打破观念和认知的僵化。在贫困家庭学生群体中增强重学重教的文化自觉,一方面要加大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执法力度,提高贫困群众的法律意识,并进一步将其内化为行动自觉,同时要通过其他方式帮助其树立新时代教育观,形成内生式教育脱贫攻坚文化力量,让教育成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作者:张筠,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