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

2020-08-17 10:07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的绿色行动将对世界产生巨大的正面推动,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中国的绿色奇迹将造福全人类

中国对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是行动的贡献、成绩的贡献,更是理念的贡献、经验的贡献

面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同舟共济、并肩同行是人类唯一的选择

今年5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总则第九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从民法上确认绿色发展的原则,是中国对世界民法体系的一个贡献,更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形成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身处同一个地球,头顶同一片蓝天,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共同努力,任何一国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习近平总书记从全球高度来看待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多次向世界分享中国绿色发展的成功经验,并向世界各国发出走好全球生态文明之路的“绿色邀约”。这些努力,正是为了凝聚并肩而行的力量,共同建设人类的美好家园。

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看,中国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也是为人类文明作出的杰出贡献。在人类现代化进程中,到目前为止实现工业化的国家不超过30个,人口不超过10亿,而中国十几亿人口的现代化进程在历史上是没有的。可以说,在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由于体量之大、规模之巨,其影响本身就是世界性的。从全球臭氧层保护贡献最大的国家,到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第一大国,再到治理大气污染速度最快的国家、全世界污水处理能力最大的国家之一,一个个来之不易的成绩说明:中国的绿色行动对世界产生巨大的正面推动,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中国的绿色奇迹将造福全人类。

中国对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是行动的贡献、成绩的贡献。从推动《巴黎协定》生效实施,到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从发起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到将绿色发展合作计划纳入中非“八大行动”,中国同世界各国开展环保交流合作,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合作局面。面对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考题,中国以身作则进行节能减排、转型升级,在阵痛中前行,加速经济社会绿色转型;面对以邻为壑的零和博弈思维,中国主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通过政策对话、人员培训、平台搭建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国际环境事务,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中国对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更是理念的贡献、经验的贡献。在今年的世界环境日前夕,国际人士纷纷肯定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作用:“制定长期规划和发展战略,并严抓落实,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借鉴”“塞罕坝从荒漠变森林的经验对我们很有借鉴意义”“‘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上也属于范例,发展中国家可以从中有所借鉴”。共享单车、光盘行动等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库布其、三江源等生态样本的成功经验,生态补偿、环保督察等构成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等绿色发展的价值理念……从理念到经验,从生活方式到制度文明,中国向世界全方位展示了推动绿色发展的中国方案。如今,“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等已被纳入联合国文件,成为更多人的共识。

面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同舟共济、并肩同行是人类唯一的选择。中国将继续推动绿色发展,共筑生态文明之基,推动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越走越宽广。(人民日报评论部)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