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切实发挥科技在战胜疫情中的支撑作用

2020-04-20 10:49
来源:光明日报

陈凯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对疫情防控的重要作用。2020年2月3日,他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时强调:“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3月2日,他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并明确提出“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为应对本次疫情指明了行动方向。新形势下,迫切需要加强国家公共卫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增强我国安全治理能力,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

历史充分证明,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御和应对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只有依靠科学技术,人类才能从根本上找到战胜疫病的有效途径和解决方案。在世界各国抗击重大传染病过程中,如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病毒等,科学技术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有关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确定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政产学研用各方紧密配合,在很短时间内就取得了积极进展,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在对我国科研体制提出挑战的同时,也为我国推进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发挥科技在公共卫生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契机。能否为国家公共卫生安全提供有力的科技保障,不仅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也关乎国家安全,亟待系统性、体系性、长远性布局。面向未来,需要建立一套多层次多部门联动的科研快速反应体制,优化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科技支撑体系,进一步健全兼顾社会公共服务和医疗医药产业发展的国家公共卫生科技创新体系。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优化科技活动组织体制机制。提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科研力量的有效组织和快速反应机制,需要从体制机制上对其进行优化设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新形势下,要发挥这一体制优势,建立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所需要的科技活动组织机制,提高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治理能力。健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事前、事中和事后科研布局和组织机制研究,建立使命导向、重大科技任务导向的科研组织和动员机制,优化科研组织方式和国际合作模式,建立政产学研用合作和国际联合攻关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科技快速响应机制。加强公共卫生科技发展战略与对策研判,定期开展公共卫生技术预见和情景分析研究,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公共卫生事件及防控进行预判,推进科技前瞻布局,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大对公共卫生事件科技创新活动的组织方式、实施程序等研究,优化科技信息发布和科技活动组织管理能力,切实推动国家公共卫生事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完善国家公共卫生科技体系。应加快完善公共卫生领域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在公共卫生科技领域的积极健康发展,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广泛参与的多渠道、多元化应急科技保障资金投入机制。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传染病,加大基础研究支持力度,长期稳定投入,夯实战略科技力量。加强科技人才培养,优化学科布局,突破人才培养瓶颈,加强与国际高水平机构联合培养人才,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一批高水平科研基地,面向公共卫生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加快平台建设,优化国家在公共卫生研究领域的布局,围绕国家实验室建立公共卫生科技科研体系,为健全我国公共卫生科技体系、全面提升我国公共卫生保障能力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深化开放式公共卫生科技体系建设,建立与国际组织、其他国家和重要科研机构的长期科技合作机制,在科研攻关、科研信息收集与管理、信息共享、医疗援助等方面开展国际合作。推动公共卫生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优化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管理。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创新体系。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公共卫生科技创新体系在国家创新体系和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要保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科技响应能力,应把公共卫生科技支撑体系作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创新体系。深化国家公共卫生创新体系建设理论与方法研究,包括创新主体的构成、研发平台建设和信息平台建设,形成科技研发、成果转移、社会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的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充分考虑公共卫生事业的社会公共服务职能特征和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多元力量参与,加强公共卫生科技金融体系的建设,逐步建立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公共卫生协同创新机制,健全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国家公共卫生创新体系。深化公共卫生科技评价改革,优化学科评估办法,弱化唯论文、专利、奖励、职称等评价取向,强化面向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社会价值评价导向,切实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公共卫生创新体系建设。

推进公共卫生治理数字化转型。有效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必须快速准确地做出判断和响应,这就需要加强对多元化信息的快速收集和有效处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应把握当前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的契机,加速推进公共卫生治理的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尽快实现公共卫生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中的支持作用,包括事前预警、事中应对、事后评估等。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期预警预测的信息化水平,实现多网融合,建立统一的突发事件风险监测与预警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复杂多元异质数据处理和复杂建模分析,实现智能预测预警、形势分析及趋势研判、风险评估等。(作者:陈凯华,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