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从新中国七十年看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2019-09-11 11:09
来源:光明日报

颜晓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的一系列理论成果,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全方位的伟大成就。本版今日刊发三篇文章,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70年的发展历程,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以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建立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其深远意义在新中国成立70年历程中显现得愈益清晰深刻全面。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开始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实践。历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实践性在中国大地放射出灿烂光芒、生长出丰硕果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不断将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历史高度。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新中国70年的伟大成就就是最好证明。

“三个伟大飞跃”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个伟大飞跃,是社会主义成为世界历史的进步潮流,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走不通,依靠社会主义救中国的必然产物。改革开放的兴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使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个伟大飞跃,是马克思主义实践本性新的激发,社会主义改革势在必行,中国人民摆脱贫困、追求富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中国的必然产物。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使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个伟大飞跃,是社会主义在苏东剧变之后仍然保持内在力量和生机活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产物。

“三个伟大社会革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中国运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新中国成立,我们党开始了社会主义条件下、党执政条件下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是解决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道路的创造性实践。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动“一化三改”,是在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要求。进行改革开放伟大社会革命,推动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封闭半封闭向全方位开放转变,是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内在要求。进行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的伟大实践。

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建立社会主义,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在苏东剧变、社会主义经历挫折后坚持社会主义,是对中国共产党人信仰信念的根本检验,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性的重大检验,也是对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能力水平的历史检验。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指导中国社会主义实践,正是新中国70年的人间正道。

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统一,不懈探索中国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只有在同各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才能显示其强大力量,只有在同时代变化相统一的过程中才能证明其真理本性。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中,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依据党的主要任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和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以此指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进程,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进程,从而保证了党和国家事业的顺利发展。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创造了人间奇迹。在新时代,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性成就,迎来了光明前景。这集中体现在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证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就能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坚持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为中国社会主义提供科学指导。与时代同脉动,与实践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关注和回答时代、实践、人民提出的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始终成为“时代精神的精华”的奥秘所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以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对待马克思主义,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开始了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的艰辛探索。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取得了许多宝贵经验,其中重要一条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深邃思考、深刻总结,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探索、砥砺前行中创立并不断发展的。

坚持实践标准,不断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在不断经受实践检验的过程中更加强大。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牢固树立真理的实践标准,推动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相互促进与转化。问题来自实践,问题反映实践的焦点,问题导向就是实践标准的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实践标准、问题导向的产物。这一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聚焦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全局性战略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性、潜在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全面把握。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发展历程表明,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马克思主义之树就能常绿常青。

在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这是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发展的新时代。“长风破浪会有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中国70年特别是过去7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带领人民继续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坚定前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创新发展,更加彰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道义力量。(作者:颜晓峰,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及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研究”首席专家、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