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高科技较量: 美国意在“赢者通吃”

2019-03-19 09:05
来源:半月谈网

过去一个世纪,美国或其盟国一直在技术领域占据上风,无论是赢得二战胜利的代码破解、核技术与太空竞争,还是宣告数字时代到来的数字处理能力。如今,这种局面正在发生变化。面对他国赶超,美国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场“赢者通吃”的高科技较量,覆盖面从5G通信、人工智能到量子计算。

美国阿克西奥斯新闻网站载文说:“当他国可能在某些重要领域,特别是在新一代技术上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时,对许多美国人来说就像是一种对其光荣身份的攻击。”为此,美国频频利用政治工具打压他国,在5G通信技术领域就是这样。

“5G通信技术将支持下一代超快、低延迟和高流量通信的数字应用,为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提供动力,后者是新工业革命中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美国外交学者网站文章指出,获得先发优势并成功采用5G网络的大国,可能获得巨大经济优势,对其他国家施加地缘政治、经济和技术影响力。

为了维护自身的高科技霸权,美国在5G通信技术领域拉拢盟友,打压对手。日本《朝日新闻》文章指出,美国2018年通过的《国防授权法》主要将中国生产的设备作为打击对象,在通信基础设施领域,禁止政府机构和与政府有业务往来的企业使用中国设备。美国还要求盟国采取一致步调,部分盟国做出了回应。未来,美国可能进一步要求采购高技术产品和零部件时避开中国。

持悲观论调的观点认为“美中高科技冷战”鲜有让步余地。日本《产经新闻》文章认为,5G新一代通信网络、半导体、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的主导权,既事关国家综合经济实力,也可能被用于军事。美国为防止高科技产品流向中国,一直在加强出口限制、对美投资限制,致使美中对立呈现出双方都受伤害的斗鸡博弈状态。如今,美中双方从第一回合的“贸易战争”走向第二回合的“高科技战争”,“经济冷战”的临界点似乎越来越近。以汇率市场等金融市场、货币政策为舞台的“金融战争”,也可能成为美中第三个回合的“战争”。

该文章认为,中国在通信技术、制造技术上仍然与美国存在差距,尤其是基础技术积累不够,大多数中国企业依赖从美国进口半导体等重要零部件。美国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份报告也表明,美国企业在研发支出的关键指标上,保持着对中国的重要优势。该报告跟踪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上市公司研发支出排名前1000位的企业数据发现,以亚马逊公司、字母表公司(谷歌母公司)为首的美国企业的研发支出是中国企业的5倍多;中国的科技巨头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在研发上的支出,落后于包括日本松下公司在内的至少44家企业;所有企业的研发支出达到创纪录的7818亿美元,其中总部设在美国的企业占3290亿美元,中国企业的研发支出只有610亿美元。

在关注技术竞争的同时,有两个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是中美之间的深度相互依赖。美国阿克西奥斯新闻网站首席科技记者艾娜·弗里德提醒说,美国几乎所有电子产品都依赖中国的零部件,同时中国也依赖美国提供的芯片。二是与5G时代一起到来的安全隐患。法新社文章指出,未来将有更多数据在5G网络中传输,许多涉及商业机密或者个人隐私的数据,容易成为攻击目标。同时,对移动网络依赖的增加,意味着移动网络的中断,将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从安全和经济活动的角度来说,都是如此。

要消除中美对立、应对未知的安全隐患,国际社会需要更多的共识和更完善的规则。日本《朝日新闻》文章指出,现在已经不能像冷战那样进行“封锁”了。在紧密依存的国际经济中,要将中国挡在某些特定技术之外,恐怕只是空想。改革贸易和投资规则,协调政府和企业的信息管理方式,完善基于法律和规则的国际秩序,才是国际社会应对挑战的正道。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