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共产党人不变的“赶考”精神

2018-07-04 09:04
来源:瞭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郑重宣告。

进入新时代,党的面貌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我们党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从回归世界舞台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赶考者的姿态始终如一。

69年前,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

“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了毛泽东同志关于“赶考”的论述,重申了“赶考”精神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

始终坚持“赶考”精神,面对时代课题,承担使命担当,艰苦努力奋斗,迎接人民检验,是中国共产党人成功的精神密码,也是不变的精神品质。

“赶考”精神源自危机意识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我国综合国力、经济实力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成绩固然可喜,但前路依然艰辛,必须始终保持危机意识。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时刻,面对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危险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再次强调“赶考”精神,对于党的事业意义重大。

保持危机意识,应当坚持问题导向,回答时代之问和人民之问。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所处的时代充满了风险和挑战。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为数不多仍然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依然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党领导的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既是对之前历史时期所取得成果的概括和凝练,也是对下一阶段所面临挑战和风险的提示。

保持危机意识,对于维护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有着重大意义。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各种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挑战,面对外部的种种杂音和挑战,中国共产党人筑牢“四个意识”,保持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敏锐判断和高度警觉,始终以昂扬斗志迎接形形色色的风险和挑战,确保党始终屹立于不败之地。

提升执政本领积极“应考”

面对时代考题,作为答卷人,我们党必须答好考卷。面对日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面对各种执政考验的挑战和冲击,我们党既要有敢于担当的铁肩膀,也要有善于成事的真本领。只有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定力,提高答卷的能力,保持答卷的定力,才能够积极“应考”,答好考卷。

执政能力,是一个党能否长期执政、稳定执政的关键。中国共产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既需要能够意识到问题所在,又需要能够以高超的治国理政能力予以应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从而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在国家层面具体化为国家治理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执政能力建设”提法的基础上,提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新要求,对于执政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建设目标。始终坚持执政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学习,对现代国家治理方式的学习,对先进科学技术的学习,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不断提升执政水平,不仅以高超的政治意识、政治觉悟把握方向、坚持底线,而且能够以高超的执政本领应对问题、解决问题。

执政定力,是中国共产党人大局观念和顽强毅力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保持战略定力的重要性,在加强执政能力的同时,也加强执政定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无畏气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强的执政定力。不论经历何种风云变幻和考验,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不动摇,坚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不动摇,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斗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人才是加强执政能力和定力的关键。执政能力关键是人的能力,执政定力关键是人的定力,加强执政能力和定力,关键是把人的工作做好,把人才作为推动党的各项工作的第一资源。人才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资源,人才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注重遴选人才、培养人才、运用人才,用人才工作引领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定力的强化,在党内形成人才合理使用、有序发展的局面,培养数以万计的人才投身党的事业,从而使得人才工作成为加强执政能力和定力的牵引力和总抓手。

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是加强执政能力和定力的核心。加强执政能力和定力,需要有敢于担当的品质和善于担当的能力。只有敢于担当、善于担当,高超的执政能力和坚定的执政定力,才能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效和推动发展的成果。担当是加强执政能力和定力的灵魂,中国共产党人需要有描绘蓝图的能力,也需要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没有担当精神,执政能力和定力都只能是纸上谈兵,只能是空中楼阁,而不可能对党的事业和实践发展产生推动作用。

正风肃纪是“赶考”的重要保障

人民是阅卷人,人民的获得感满意感安全感是检验我们党“赶考”成绩的关键。“赶考”精神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迎考的心态面对时代的挑战,时刻接受人民的检验。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坚持“赶考”精神的重要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赶考”中取得好成绩,获得时代和人民的认可,需要中国共产党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构筑不想腐的堤坝。

共产党人的危机感使命感,需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既面临形形色色的艰难险阻和困难风险,也承担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共产党人的危机感和使命感是始终保持“赶考”精神的思想根源。统一党的思想,规范党员行为,突出使命担当,用纪律和制度构筑起拒腐防变之墙,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维系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能够经历各种风浪考验的保障。

回应时代需求、满足人民向往,需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时代需求是指引我们前进的导向,是否满足人民的向往是评判我们成绩的标准。时代要求中国共产党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人民要求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回应时代需求和满足人民向往的关键,在于我们党能否始终保持旺盛活力、浩然正气和昂扬斗志。

确保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改革开放以来,对党的肌体侵害最大的是腐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是坚持“赶考”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中国共产党人回应时代需求,满足人民向往,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97年的光辉岁月,开展了伟大的社会实践,其中一条宝贵经验就是,不论顺境还是逆境,不论成功还是挫折,中国共产党始终能够坚持“赶考”精神这一珍贵品质。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继续坚持“赶考”精神,把握时代的考题,切准时代的脉搏,接受人民的检验和评判,保持危机意识,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和定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新的篇章。(文/祝捷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