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朝美领导人会晤释放了什么信号?

2018-06-27 09:37
来源:半月谈网

6月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会晤。

6月12日在新加坡圣淘沙岛举行的朝美领导人会晤举世瞩目,用朝鲜媒体的话说,这是“开辟朝美关系新历史的世纪会晤”。这场“世纪会晤”所取得的成果显示,朝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长期困扰国际社会的半岛无核化和构建半岛持久和平机制开始了新征程。

对话来之不易,朝美各有所需

去年底之前,朝美还处于尖锐的敌对关系之中,互放狠话,互相刺激,隔空互怼不断升级。今年以来,半岛局势发生迅速变化,朝美领导人会晤随之被提上日程。在有关方的积极鼓励和推动下,会晤经过一波三折之后终于实际举行,这是朝美各有所需的结果。

从朝鲜方面看,这些年为大力发展核导武器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迟滞了国民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同时,发展核导武器招致国际社会越来越严厉的制裁,国际孤立日益严重,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拥核不仅没有给朝鲜带来安全,反而将其置于更危险的境地。今年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作出决定,停止核和导弹试验,集中力量发展经济。

战略路线的转变决定了朝鲜需要打破国际制裁和孤立,创造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为此,朝鲜今年采取一系列主动行动。一是选择以韩国为突破口,大力改善与韩国的关系,4月,朝韩领导人在板门店举行了历史性会晤并发表了《板门店宣言》;二是积极恢复朝中关系,朝中两国领导人于今年上半年进行了多次会晤。三是明确表明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意志,并采取了停止核导试验,炸毁核试验场等行动,很大程度上是在回应美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希望通过解决其前任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建功立业”。在特朗普看来,解决朝核问题并不影响美国在东北亚地区的主导权和与盟国的关系,反而有可能更增强在东北亚的影响力,甚至可以少花钱多办事。这正是美国政府所追求的目标。

双方各有所获,会晤影响深远

朝美领导人会晤6月12日发表的联合声明重点是:特朗普承诺为朝鲜提供安全保障,金正恩重申对“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承诺。双方表示将建立新型国家关系,共同努力构建半岛长久稳定的和平体制。这也就是所谓的“弃核换安全”。

对朝鲜来说,与美国直接对话,特别是举行领导人会晤是其长期追求的目标,也是其对外政策的重中之重。朝鲜过去致力于发展核导,就是要以此为筹码迫使美国坐下来对话,获得安全保障。朝鲜作为一个小国、弱国,与超级大国美国平等对话,既显示了朝鲜过去一再希冀的战略地位,又极大提高了金正恩的国内权威和国际声望,这对于朝鲜今后展开全方位外交极有帮助。

对特朗普来说,首次尝试通过首脑对话解决半岛无核化及和平体制问题,一是兑现了竞选时要与金正恩直接对话的诺言;二是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美国本土安全面临的潜在威胁;三是建立了自己的外交业绩,为赢得中期选举和竞选连任创造了条件。

此次朝美领导人会晤的意义和影响重大。首先,朝美领导人能坐到一起面对面对话,本身就是一个值得赞赏的行动,再次证明了和平对话是解决半岛问题的唯一正确方法,也证明了中国提出的“双轨并行”思路是切实可行的。其次,通过此次会晤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朝美之间持续了半个多世纪的敌对关系,建立了初步信任,对推动建立半岛和平体制实现长治久安将起到开创性作用。再次,半岛无核化进程在停顿多年后将重新启动,符合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为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消除影响地区和平稳定的隐患创造了条件。第四,朝美关系和朝韩关系将形成良性互动,半岛局势将进一步趋向缓和。第五,随着朝美关系的改善,朝日关系也可能迎来新局面,从而为整个东北亚地区形成和解、合作继而建立东北亚和平机制打下基础。

不宜对半岛和平前景盲目乐观

朝美领导人会晤发表的联合声明是一个框架性的、原则性的文件,纸上的东西要变为具体的现实绝非易事。半岛无核化、朝美关系的改善以及建立半岛持久和平体制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其一是相互信任问题。半个多世纪的敌对意识和观念根深蒂固,朝美双方都是如此,不可能通过一次领导人会晤就消失殆尽。特别是特朗普以善变为人熟知,在落实声明的过程中稍有不如意就可能“口出狂言”,而奉行“以超强硬对付强硬”政策的朝鲜也不会忍气吞声,刚刚建立起来的初步信任毁于一旦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其二是半岛无核化问题。朝鲜今年来虽然多次表明无核化意志,并采取了相应措施,但是这些措施离“完全无核化”相距甚远。在此次联合声明中,既没有写进美国过去一直坚持的“完全的、可核查的、不可逆的弃核”,也没有明确朝鲜弃核的时限。这一方面是因朝鲜反对,另一方面也是美国认识到了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复杂性和长期性,连特朗普都承认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朝鲜弃核的条件是消除美国的军事威胁,获得美国切实可行的体制安全保障,在满足条件之前,朝鲜不会轻易放下手中的“核宝剑”。

其三是持久稳定的和平体制问题,即签订“和平协定”问题。和平协定将包括很多内容,如驻韩美军问题、朝美建交问题等等。特朗普此次虽然表达了“停止美韩联合军演”和发表“终战宣言”之意,但并未敲定,且“终战宣言”只是一种政治宣言,并无法律约束力。特朗普还表示,驻韩美军问题“目前不在讨论之列”,朝美建交“还为时尚早”。这都为尽早签订和平协定留下了障碍。

综上可见,朝美领导人会晤并不是半岛问题的终结,而是新的谈判的开始,解决半岛这一“世纪性难题”依然前途漫漫,各方都应凝聚智慧,相向而行,才能让半岛和平之窗越开越大。(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高浩荣)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