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空气质量“垫底生”成功逆袭

2023-01-13 14:43
来源:半月谈网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

半月谈记者 韩 振

九龙坡是重庆的工业大区,曾连续多年在全市蓝天指标排名中垫底。谈到多年前的空气质量,家住黄桷坪街道的李朝英仍心有余悸:“平时不敢开窗,一打开迎面都是烟尘;天空经常是灰蒙蒙的,一年难得看到几天太阳。”近年来,九龙坡区全力展开蓝天保卫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源头和系统治理,实现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九龙坡区也由重庆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垫底生”逆袭成为“领跑生”。

不敢穿白衬衣在街上走

重庆是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九龙坡区则是“基地中的基地”。工业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负担,一度让群众苦不堪言:“不敢穿白衬衣在街上走,烟尘会让白衬衫变成黑衬衣。”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李锡智介绍,工业曾撑起区里经济的半壁河山,以2013年为例,当时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1.2︰48.4︰50.4,工业占比较大,工业企业里不少是空气污染大户,包括神华国能重庆发电厂、九龙电厂、重庆华林水泥厂、重庆佳通轮胎有限公司以及多家烧结砖瓦窑厂等。

“区里的空气质量连续多年在全市蓝天指标排名中垫底,当地群众意见最大、最期盼解决的是空气污染问题。”九龙坡区常务副区长赵文明说,九龙坡区空气质量差,既有产业结构、发展理念问题,也有治理模式和手段问题。

“那时候片面追求经济指标,发展模式普遍都是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赵文明说,以往应对污染源多采取被动防守,且多靠“人海战术”开展污染巡查,存在不少监管盲点。

九龙坡区利用激光雷达掌握污染物分布状态

守护蓝天,源头治理

近年来,九龙坡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改善空气质量的总抓手,多措并举守护蓝天。

“空气治理的源头,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九龙坡区区长李顺说,九龙坡坚持“绿色引领”,加快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产能,对重庆华林水泥厂、重庆建设工业有限公司等200余家大气污染企业进行搬迁改造,完成914家涉气“散乱污”企业整治。同时,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协同发展高端铝、汽摩、现代服务业、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和数字经济六大支柱产业,拥有规上工业企业达500家。

针对过去的污染防治短板,九龙坡区按照大气污染时空分布特点,采取“分时段、分区域、分行业”管控,准确识别污染严重的行业企业和工艺。同时,绘制九龙坡区蓝天攻坚洒水降尘责任路段分布图、重点区域涉气工业企业管控图等网格化作战图,挂图作战。

同时,九龙坡还加大科技手段应用,建起大气环境综合管理指挥调度中心,对空气质量实施智能监管。半月谈记者在该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打开“高空瞭望”系统,数据和视频清晰显示,科园四路因堵车导致尾气排放浓度和排放量增加,工作人员马上联系巡警疏导交通,不到半小时,该路段就实现畅通。

九龙坡区城市上空的尾气超标抓拍显示系统

繁星满天不再是奢侈品

“通过多方面努力,九龙坡区蓝天指标实现了‘两升六降’:优良天数、空气质量改善率大幅提升,空气中PM2.5等主要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李锡智说。

数据显示,当前九龙坡区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0.5︰36.2︰63.3,在全区GDP于2021年增至1650亿元、位居全市第二的背景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013年的189天上升到2021年的308天。九龙坡区空气质量“领跑”重庆中心城区。

蓝天指标向好,群众幸福感也随之提升。调查显示,九龙坡区社会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从2019年的72.66%提升到2021年的94.80%。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晨跑、跳广场舞、打球等户外运动中。“现在,繁星满天不再是奢侈品。”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居民陈敏说。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是造福后代的大善事,九龙坡区将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