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湖北武穴:汩汩清泉沁心田 生态水系映笑颜

2021-11-15 21:41
来源:半月谈网

“我今年种的是稻谷和玉米,武黄湖泵站开闸引江水及时,15亩耕地得到了有效灌溉......”初冬时节,武穴市龙坪镇朝阳村民胡启华和村民正在田间种植。他高兴地说:“感谢水利局为我们引来了水,今年亩产比往年增加50公斤,我家增加了1万元收入。”

武黄湖泵站新建工程位于武穴市龙坪镇,工程概算总投资为6339.2万,今年6月全部完成建设任务,保护对象主要是龙坪镇和万丈湖农场,人口约6万,治涝面积72.8平方公里,受益耕地面积56.4平方公里。今年雨水偏少,武穴市因地制宜,积极开展清理灌溉水渠等水利基础工作,满足农作物灌溉用水,方便农民种植,提高农村产业发展,为农民增收、产业增效奠定基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穴市水利和湖泊局始终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真抓实干,以解决问题、服务群众为着力点,集中精力办好事关百姓的民生实事,让水利民生温度升温。

精心谋划民生项目建设。武穴市水利和湖泊局坚持兴水惠民,积极谋划一批水利项目,争取发挥工程最大效益,为武穴市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发展提供水利支撑。2021年,武穴市实施水利建设项目16处,截至目前完成投资2.66亿元,预计年底共完成投资4亿元。

全力以赴保障安全饮水。武穴市全面推进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开展全市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饮水安全专项行动,共排查整改问题122项,有效消除农村饮水安全盲区。2021年投入维修养护资金328万元,对武穴市农村22个水厂的老旧管网、制水工艺、净化消毒、水源保护等进行升级改造,受益人口3.1万人。

多措并举推进生态建设。武穴市通过完善“以水养水”河湖水面物业化保洁管护模式和“四长一员”联动工作机制、聘请河湖监督员等措施,推动河湖综合环境持续改善,建设水清景美、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2021年,武穴市各级河长共巡河1万余次,26个河湖“四乱”问题得到全面整改,完成111个小微水体整治,整治率达到100%。

兴水惠民利长远,助力发展正当时。一项项互济八方的水利工程,一缕缕流进千家万户的甘甜清泉,一条条通向田间地头的整齐渠道……这一幅幅图景是武穴水利建设成就的鲜明印记。

服务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十四五期间,武穴市重点实施城区江河湖库连通及水环境治理、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马口湖圩堤加固、长江青林提水站新建及骨干港渠改造等16项水利民生工程。这些工程犹如一张张书写着温暖的民生答卷,不断提升着武穴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同时也为武穴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来源:武穴市委宣传部 胡婧 李志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