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绿蓝共舞,铺染高质量发展底色

2021-11-12 15:5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徐宁

在我国东部沿海,有着“东方湿地、黄海明珠”美誉的江苏省盐城市,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坚定不移推进绿色能源转型、向海开放合作,铺染高质量发展的绿蓝底色。

盐城市打造沿海滩涂综合开发示范区,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水面养殖为一体的“风光渔”立体开发模式正在形成 杨磊 摄

绿能涌动:新能源产业“风光无限”

盐城被誉为“风的故乡”,境内海域风能分布集中、平均风速高、可利用时间长,沿海风电可开发总量占江苏省风电可开发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同时,盐城全年平均光照时间在 2280 小时左右,境内沿海滩涂面积达46万公顷,占到江苏全省的70%。

依托优越的风光资源,盐城立体布局风电与光电产业,集聚新能源规模以上企业超过110家,基本完成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科创研发、配套运维全产业链覆盖,在世界新能源产业版图中嵌入“盐城坐标”。

在天合光能大丰组件制造基地,半月谈记者看到,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内,一片片超高功率的太阳能电池组件飞驰在生产线轨道上,工业机器手臂上下翻飞,自动完成上料、裁切、铺设、划片、串联叠焊等十多道工序。工人师傅则依托专业设备,检测成品的各项效能指标。

项目负责人告诉半月谈记者,该基地生产的“210规格超高功率组件”让光伏发电具备平价上网能力,可以和火电同台竞争。

壮大光伏发电产业的同时,盐城全力打造“海上风电之城”。驾车沿着盐城绵长的海岸线观光,只见一排排百米高的白色风机昂首挺立在蓝色海面上。一阵海风吹过,风机迎风起舞。“十三五”末,盐城风电装机容量达738万千瓦。海上风电并网规模352万千瓦,占全省的61%,全国的40%,全球的10%。

向“阳”而生,迎“风”起舞,盐城逐梦绿色能源新赛道,能源结构持续优化。今年上半年,盐城新能源发电量已占全市总发电量的49.15%,占全市全社会用电量的64.37%。盐城也成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蓝海掘金:外资引进“韩”风劲吹

盐城与韩国一海之隔,每周有5个航班往来,单程仅需一个半小时。依托区位优势,盐城大力开展对韩产业经贸合作,与12个韩国城市建立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城市关系。

2015年6月1日,中韩自贸协定签署,盐城被确定为3个中韩产业园地方合作城市之一。2017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韩(盐城)产业园。从2019年开始,盐城连续3年成功举办中韩投资贸易博览会,签约产业项目191个。目前,在盐城的韩国企业近千家,总投资超80亿美元。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总装部副部长崔宪国是韩国水原市人,2018年受起亚总部委派来华。崔宪国说,来盐城3年多,感受最深的是城市绿化越来越好,道路越来越通畅,办事越来越方便。“在开发区行政审批中心,许多部门集中在一起办公,外事手续、居留许可、驾照、护照都可以一站式办好。”

据统计,常年在盐城工作生活的韩国人已有1万多名。有韩国友人评价说,在盐城,中韩交流合作就像晒盐一样,一步步凝聚出友谊的结晶。

“选择一座城市,愿不愿意来,考量的是发展机会平台;愿不愿意留,考量的是内心认同归属。”盐城市委书记曹路宝说,盐城将围绕打造聚才的“磁场”、生活的“乐园”、成功的“福地”,不断优化“人到盐城才无忧”的良好生态,让人才心无旁骛干大事、专心致志干成事。

筑巢引才,赋能未来。盐城已拥有4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19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成功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