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绿色电力,“宁夏印记”

2021-11-01 15:33
来源:半月谈网

位于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宝丰能源太阳能电解水制氢项目

半月谈记者 于瑶

今年9月3日,首笔绿色电力交易花落宁夏,这是宁夏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的结果。2012年,宁夏被确定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驶入新能源产业发展快车道的9年来,多个“第一”让宁夏腾跃成为我国清洁能源发展的高地。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如何实现新能源发展的二次飞跃?如何最大限度释放绿色低碳潜能?宁夏正不断破题,留下自己鲜明的实践“印记”。

求索清洁之路

宁夏煤炭资源储量丰富,是“西电东送”重要基地。从挖煤、卖煤到大力发展煤电、煤化工,宁夏走在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转型的前列。

早在2003年,宁夏就举全区之力开发建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大批技术先进的能源项目落户宁东。随着大型能源项目的投产,煤炭消耗规模不断增大,宁夏从煤炭调出省转为调入省,调整产业结构迫在眉睫。

在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技术还未成熟之际,宁夏就开始了清洁能源转型之路。2003年,宁夏贺兰山风电场以132台风机、11.2万千瓦的装机容量成为全国第一大风力发电厂;2007年,宁夏银川330千瓦光伏实验电站成为国家核准的首批光伏电站项目;2009年,宁夏集中开工了11个总规模15万千瓦大型光伏电站,开工规模与当年全国光伏总规模相当。2012年,宁夏被国家能源局确定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一年一个台阶、四年翻两番、八年翻三番……宁夏新能源装机迎来高速发展,装机容量近5年来平均增长近20%,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突破千万千瓦。与此同时,新能源发电量年均增长37%,新能源利用率高达97.6%。

“在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宁夏新能源仍能保持高质量的消纳实属不易。如今,宁夏每5度电中,就有1度是新能源电力。”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贺文说,大规模新能源装机助力宁夏电网成为我国首个新能源发电出力超过地区全网用电的省级电网,新能源消纳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位于宁夏盐池境内的±800 千伏灵绍直流输电工程

探索领航前路

距银川市区40多公里,毛乌素沙漠边缘一块400多亩的土地上铁塔林立。10年间,有超3000亿千瓦时的电量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山东青岛,并分发给其他城市。这条长1300多公里的“电力动脉”,有20%的电力基塔处于沙漠地带,却在长期满负荷运行状态下保持3600多天里安全运行,成为我国商业运行效益最好的跨省跨区域直流输电工程。

“十三五”期间,宁电外送连续5年实现百亿级阶梯式增长,两大外送工程送电量年均增长率达26.8%。10年间,宁夏累计外送电量超4200亿千瓦时,宁夏电网也成为全国首个“外送”超“内售”的省级电网。

在宁夏电力外送的大通道里,新能源和火电的“手”始终拉在一起。宁夏在全国率先实施了新能源与火电打捆交易的模式。通过“新火”打捆交易,引导新能源企业有序进入市场,鼓励煤电机组深度调峰,避免新能源消纳一弃了之、一限了之的资源浪费,有效缓解了新能源与火电的结构性矛盾。

一条条超特高压外送通道,成为宁夏加速推进新能源发展的法宝。2020年,宁夏外送电量794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外送电量达1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占新能源上网电量36.3%,实现新能源送出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宁夏新能源装备制造业迅猛发展,如今已形成了完整的太阳能光伏单晶全产业链,建成全球最大的单晶硅棒及切片生态基地,单晶硅棒产能约占全球产能1/6。

宁夏在新能源高比例消纳、新能源外送、新能源资源配置、新能源交易、光伏扶贫标准等方面也探索出一系列在全国范围内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思索转型新路

前不久,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对宁夏穆和储能电站等3个储能项目进行了评审,确保项目能够顺利投产并按计划接入电网。“3个储能项目的接入,将大大缓解宁夏新能源消纳的压力,推动宁夏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进程。”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主任蒙金友说。

据宁夏发改委介绍,宁夏计划在新能源富集的宁东、吴忠、中卫地区先行开展“新能源+储能”示范应用,并在全区逐年推广。力争到2025年,全区储能设施容量不低于新能源装机规模的10%、连续储能时长2小时以上。另外,积极探索储能设施运营商业模式,培育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尽快进入商业化应用。

这些新动作折射出宁夏推动新能源向深层次发展的“雄心”。目前,能源产业在宁夏工业增加值中占比超40%,是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从化石能源到可再生能源,宁夏能源产业打上了绿色低碳标签,走在全国新能源高比例转型的前列。

不过,宁夏在推进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过程中,也有不少困扰,必须思索转型新路。宁夏制定了“三绿”实施方案,加快绿能开发、实现能源替代,抓好绿氢生产、实现以氢换煤,抓好绿色发展、实现降碳增效,推动全社会增绿、减煤、降碳。

“双碳”目标的提出,为宁夏清洁能源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宁夏将争做清洁能源发展的排头兵。”宁夏发改委副主任王汉武说,“十四五”期间,宁夏将按照一体化发展思路,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为我国新时代清洁能源发展探索新模式。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