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范京道荣获2021年度孙越崎能源大奖

2021-10-18 15:32
来源:延长矿业

10月16日,第三十届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由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王虹同志主持,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濮洪九,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郑虎,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王家臣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会上公布了获奖人员名单,共有206名在能源科技和教育战线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学生获得奖励。延长石油集团副总经理、矿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范京道等4人获“2021年度孙越崎能源大奖”,20人获得青年科技奖,174人获得优秀学生奖,8人获得家乡教育奖。

颁奖活动后,范京道以“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思考与探索”为题,围绕煤矿智能化的重要意义、智能化开采的“黄陵模式”、智能化煤矿的“延长方案”、智能化建井,建智能矿井、煤矿智能化的展望与未来五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他指出,进入煤炭发展的新时代,延长石油矿业公司将践行“智能化建井,建智能矿井”新理念,探索煤矿智能化建设新领域,踏上安全高效建井新征程,追逐亿吨智能矿区新梦想。

范京道一直致力于煤矿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创新与矿业工程管理实践,创新提出采场复杂动态条件自适应开采工艺模型,首创地面远程智能采煤方法和技术,主持建成我国第一个智能化开采工作面,实现智能化开采从0到1的突破;提出资源协同、创新驱动、岗位赋能有机融合的管理思想,创立形成煤矿智能化开采理论、技术与工程管理体系,创新煤矿智能化开采“黄陵模式”,建成国家首个煤矿智能化示范基地,引领煤炭行业智能化发展方向。项目成果获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出版煤矿智能化相关专著3部,主持制定煤矿智能化系列标准5项,授权专利7项。

据悉,孙越崎先生是我们现代能源工业创办人和奠基人之一、当代“工矿泰斗”,为我国煤炭、石油事业的开发建设以及中国革命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于1992年10月由朱学范、钱伟长等20位科技界知名人士倡议设立,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基金所设的能源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的正式奖项,分别为孙越崎能源大奖、青年科技奖、优秀学生奖、家乡教育奖,该奖项为推动我国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做出了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