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浙江宁波镇海庄市街道:打好治水组合拳 提升水环境质量

2021-06-30 16:29
来源:半月谈网

五月的清晨,庄市街河边的老街已是人潮涌动,保洁船在水中激起阵阵涟漪,河岸路边诊所、店家装修精致、秀气,颇有韵味;六月的傍晚,被誉为“都市绿心、水上客厅”的绿轴公园、同心湖公园,为忙碌一天的人们提神解乏,为孩童提供了一个嬉戏欢闹的好去处。

庄市街道位于浙东宁波市镇海区甬江北岸,紧靠宁波市中心城区,处于宁波—镇海—北仑“T字型”发展区的中心位置。总面积25.13平方公里,总人口15万人,辖5个行政村和10个社区。是著名的侨乡,素有“文化之邦,商贾之地”的称誉。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庄市从一片老小城区逐渐成为一座现代化田园都市,以往对环境粗放型的管理模式对现在群众高质量的环境诉求难以为满足。庄市街道从2016年以来持续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以“拆、截、清、控、修、改”六大组合拳为抓手,完成了辖区33个自然村、20个小区、116家企业、700余家商铺截污纳管,38条河道的整治,极大的提高了辖区水环境质量,为庄市街道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夯实基础。

——拆

深入实施“三改一拆”,以沿河涉水违建的查处和拆除为重点,联动推进畜牧关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治拆联手、以拆助治。

——截

积极推进截污纳管工程,全面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实现农村生活污水雨污改造全覆盖。完成沿街底层商铺和十小行业截污改造。完成菜场路、西陆路、陈倪路、庄市大道、胜隆路、兆龙路、兴庄路等7条主要干道,725家商铺的雨污改造。完成城区、农村102座公厕新建改造任务,工业园区及园区外116家雨污合流问题企业整改。

——清

全面实施辖区河网整治工程,以清淤为抓手,消除河道内沉积的污染物,提升水清岸绿。2016年至今累计河道清淤长度达32000余米。2021年还将实施8个河道整治工程,整治长度约为5km。

——控

稳步推进入河排污(水)口排查、整治,完成1510个沿河排口清查核对和销号整治。全面开展居住小区阳台雨污水分流工作。

——修

结合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建设永旺精品村、万市徐湿地,形成湿地、生态河道、景观河道等多种形态的水环境体系。对区域小河及小微水体进行水草种植10000平方;对中大河、浜子港进行了生态化整治提升工程。

——改

结合街道各级、河长各职能部门、网格、河道保洁公司把辖区河湖“清四乱”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坚持做到全年动态巡查,发现问题即时组建专项整改小组,以街道五水办牵头及时研究解决治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各部门群策群力、共治五水的良好局面。

“三分建,七分管”,是对五水共治工作内容最为简白的表达,也暗示着治水工作始终是一个“进行时”。下步,庄市街道将积极巩固治水成果,全面推进岸水同治,以八大类项目治理为基础,以污染源治理为重点,全面提升辖区水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