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九钢绿”是怎样炼成的?——看方大九钢如何打造绿色发展的标杆企业

2021-05-28 12:41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

推动绿色发展,是提升我国制造业竞争力的必然途径。本报《财经》版今起开设“工业强省绿色发展”栏目,展示我省企业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绿色创新要动力,筑牢生态文明之基,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生动实践。

从“绿色制造”到“制造绿色”,这是地处长江经济带上重要钢企——方大九钢给人印象最深的一面。

近年来,方大九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积极启动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设,从追求量的增长转为质的提升,积极打造生态钢城,争当地方绿色发展和“双碳”管控排头兵,源源不断注入绿色发展新动能,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贡献了“九钢力量”。

钢城建“绿网”

“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在2017年提出南方企业要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仅我们九钢,2012年以来在环保建设上投入的资金就近20亿元。”5月13日,方大九钢安环部副部长彭智良介绍。

2017年以来,方大九钢相继实施了沿江绿化升级改造、生态景观园建设等环境提升项目,当前厂区绿化面积达到38万平方米,绿化率超过30%,清新美丽的绿色钢城已逐渐形成。原先乱石林立、黄土遍地的荒江滩如今草木葳蕤,茵茵绿草中一排排棕榈、桂树、红叶石楠错落有致,吸引游客驻足欣赏。

源头控排放

建设生态钢城,方大九钢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环保技改为抓手,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排放。

以企业投资近8000万元新建的烧结烟气脱硝设施为例,方大九钢可将烧结烟气中氮氧化物降低至50毫克/立方米以下,完全达到钢铁行业超低排放要求,同步实现烟气消白效果,而且比国家要求的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年限提前近5年。与此同时,该公司推动能源二次利用,强化污染源头管控,55兆瓦高温超高压煤气发电工程项目的投入,解决了高炉煤气放散问题。该工程采用国内钢铁企业发电先进工艺,总投资1.31亿元,2018年投用以来,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减少了煤气放散。数据显示,2020年该机组全年发电达到4.77亿千瓦时,折合标准煤,全年少用媒超过58000吨。

共享“九钢绿”

“九钢真是大变样,11年前来过九钢,当时满地都是黄泥土,现在绿树成荫,处处是美景!”5月9日母亲节当天,方大九钢最美岸线上,该公司员工胡利珍的母亲张尚兰笑容满面。现场几十名企业员工与母亲畅享“九钢绿”,岸旁的杜鹃花开得正盛,茵茵绿草流碧淌翠。

多年来,该公司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环保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底线。对比2010年,当前二氧化硫排放量降幅达到92.5%,厂区降尘量同比下降88.2%,各项污染物排放量明显减少。在此基础上,企业精雕细琢建设三江塔、九州园、景观金鱼池等钢铁文化景点,已成为国家3A旅游景区。同时,该公司依托钢铁生产基地,精心建设“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旅游线路,逐渐成为江西地区研学活动的“网红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方大九钢厚植生态优势推动绿色发展,2021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超过6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5%,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排名行业前列,含绿量的提高让发展含金量成色更足。(欧青)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