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抓实“低碳生产”和“绿化建设” 方大九钢打造生态钢城惠民利企

2021-04-26 16:03
来源:北国网

地处九江湖口的沿江钢企方大九钢,是该市沿江生态标杆企业。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相继启动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技改、厂区绿化工程等50多个环保技改项目,抓实“低碳生产”和“绿化建设”,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从追求量的增长转为质的提升,让美丽的生态惠民利企,形成绿色新优势和新动能,催动企业铿锵前行。

抓实“低碳生产”和“绿化建设” 方大九钢打造生态钢城惠民利企

方大九钢员工在清理沿江岸线白色垃圾

低碳生产促底色浓绿

4月份,方大九钢启动238平方米烧结烟气脱硝工程立项,计划今年10月前投入使用,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减少烧结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这是企业强化节能减排、推行低碳生产的又一力举。

“我们从源头上推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以管理和技术为手段,实现从源头到末端的全过程‘绿化’,推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方大九钢安环部副部长彭智良表示。

推动低碳生产,方大九钢积极推行技术改造,从源头上节能降耗,轧钢厂高线冷风机变频改造就是其中典型。该厂高线车间有10台冷风机,是电力消耗大户,原为软启动控制模式,每台风机使用160KW电机,由于风机风门执行机构不能调节,电流易达到或超过额定电流,不仅严重浪费电能,还易引起电机跳闸甚至烧坏事故。该厂以攻克冷风机电耗为重点,将软启动模式改为变频器控制模式。截止到目前的运行数据显示,改造后每台电机电流在220A左右,电流下降了100A,每月平均节电48000多度,10台冷风机每年可节约用电570万度。

与此同时,企业积极推动能源二次利用和利用最大化、变废为宝,55MW高温超高压煤气发电工程项目的上马,就解决了高炉煤气放散问题。该工程采用国内钢铁企业发电先进工艺,总投资1.31亿元,2018年投用后,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有效减少高炉煤气放散,节约能源,提高自发电率。经测算,55MW高温超高压发电机组投产后,日均发电达到130.4万度。其中2020年全年发电4.77亿度,按一度电折合0.0001229吨标煤计算,全年少用标煤58659吨。

该公司生产指挥中心能源管理员彭辉介绍,近年来,方大九钢实施了大大小小的节能技改超百项,如压缩空气改氮气、蒸汽锅炉增加富氧改造、节能水泵改造、风机变频改造、烧结环冷漏风技改等等。借助科技的力量,九钢创造出了节能减排的“新绿洲”,企业发展底色更加浓绿,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机遇和动力。

绿化建设为钢城披绿

4月20日,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即将到来之际,方大九钢东区原料场新建厂房区域,现场一派热火朝天,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树木种植,挖坑、植树、培土、浇灌等工作紧张有序,现场一派火热。该公司安环部现场主管彭方彬介绍,该区域种植的主要是红叶石楠树、茶花、红枫等苗木,同时合理规划了种植造型,持续形成“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钢城绿网。

近年来,方大九钢一大批生态和绿化工程相继实施,绿化建设成果斐然,2017年以来相继实施了沿江绿化升级改造、生态景观园建设、河道变花园等10余个环境提升项目,拉开厂内植树造林序幕,累计种植香樟、桂花、广玉兰、银杏等各类绿植80余万株,并对4000米厂区沿线长江干堤、2.9万平方米防洪堤坝湿地进行了绿岸护坡修复,当前厂区绿化面积达到38万平方米,绿化率超过30%,实现了绿色蝶变。与此同时,企业积极拓展绿色空间,积极寻求更多元化、更深层次的增绿方式,从单纯的铺草种树向建设创意园林转变,大力挖掘可绿化空间。例如,作为办公枢纽的机关楼前,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地开展创意绿化建设;以打造金牌班组为契机,在班组休息室内外增添小型绿化或盆栽,实现“厂区无裸土、处处皆有绿”。沿江岸线的变化最令人惊艳,原先乱石林立、黄土遍地的荒江滩如今草木葳蕤,茵茵绿草中一排排棕榈、桂树、红叶石楠错落有致,一条柏油小径蜿蜒其中,触目所见,勃勃生机。

植树种绿同时,企业加强爱绿护绿,公司成立专业现场管理组,定期修剪、养护厂内绿化,高温时洒水浇灌,冬季时刷石灰防范虫害。形式多样的植绿护绿活动也在不定期推进,如团委开展主题植树活动、发动党员骨干积极开展现场整治责任区和爱绿护绿及沿江白色垃圾整治等,全体员工争当“护绿”先锋,清新美丽的绿色钢城日益形成。

绿色福利让全民共享

近期,湖口县第四小学60余名师生到方大九钢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迎着温暖阳光与和煦春风,师生们漫步沿江最美岸线,一江碧水、一岸翠绿的美景,让师生们惊叹不已,“真没想到钢厂这么漂亮!”“这里像一个公园一样。”“大家快看,那里还有个机器人呢,好壮观呀!”欢快的话语和笑声不断在研学队伍中响起。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方大九钢积极推进低碳生产和环保绿化升级技改工作,各项环保指标实现稳步提升,对比2010年,当前方大九钢二氧化硫排放量降幅达到92.5%,厂区降尘量同比下降88.2%,各项污染物排放量明显减少。厂区美化、绿化、亮化、硬化全面升级,环境变化之大之快,连企业员工都目不暇接。企业还精雕细琢建设游客服务中心、三江塔、九州园、景观金鱼池等钢铁文化景点,让员工入厂就能看花、见绿、赏景。近年来各地研学游兴起,学校老师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到社会上实践学习成为风潮,方大九钢依托钢铁生产基地,建设“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创意路线,让游客既可感受钢铁从烈火中涅槃的火热场景,又能欣赏长江沿线的美丽风光,更能品悟火热钢铁文化和其蕴含的创新奋斗精神,已逐渐成为江西地区研学活动的“网红点”,近年来先后接待江西师大附中、九江市柴桑区第三小学、湖口县金砂湾学校等研学团体。据统计,2020年该公司累计接待各类来访、交流、研学人员1696人次,2021年一季度接待210人次,真正让生态福利惠及员工和社会群众。4月20日,漫步在该公司沿江生态停车场,两旁的杜鹃花开得正盛。

厂区满绿、钢城飞花,摸得着、看得见的环境转变带来了强大的绿色动能,转换为发展内涵与软实力,促进企业效益持续提升。2021年一季度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66亿元,同比去年增长超过45%,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排名行业前列,惠民利企的生态红利正在彰显。(欧青)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