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节能环保生力军—消纳固废危废的绿色轻骨料产业

2020-11-27 14:51
来源:央广网

2020年11月18日,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在鲁举办,由山东恒远利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恒远”)完成的“瀑落式回转窑制备轻骨料的生产工艺与成套技术装备”项目通过鉴定。

鉴定会现场

我国天然砂石骨料资源短缺,作为替代天然砂石制备混凝土的轻骨料在建筑业中的需求日益突出。然而轻骨料产业的发展长期落后,主要表现在工艺粗放、烧成热耗高、环保减排工艺落后等。山东恒远针对行业痛点,创新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成套设备,包括瀑落式回转窑、立式紊流搅拌机等,采用“低温烘干+高温焙烧+急速冷却”的技术路线,在无害化处置固废的基础上制备高性能轻骨料。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水泥能效环保评价检验测试中心的能效测试表明,采用本成果的产能10万立方米轻骨料烧成体系的成品综合热耗为41.64kgce/t,与传统轻骨料回转窑相比大幅降低。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执行会长徐永模表示,本成果成功实现了污泥和工业固废的无害化协同处置,表现了很高的技术水平和创新精神,标志着我国轻骨料产业里程碑式的进步,应加快推广应用。据悉,山东恒远已建四条轻骨料协同处置固废生产线,并开启了年处理10万吨危废制备轻骨料项目试点,推广前景光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