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科学应对 精细调度

2020-11-24 11: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山东滨州市,黄河漂来大片浮冰(摄于2018年12月)。高立萌摄(人民视觉)

23日,黄河内蒙古三湖河口河段出现流凌,标志黄河正式进入本年度凌汛期,北方河流进入防凌期。

凌汛是什么?河水结冰为何会导致洪涝灾害?今年凌汛形势如何?

受强冷空气影响,23日8时30分,黄河内蒙古三湖河口河段出现流凌。三湖河口河段冰水齐下的景象,标志着黄河正式进入本年度凌汛期,北方河流进入防凌期。

预计今年黄河流域封河长度长、冰盖厚

“黄河、松花江等北方河流都有凌汛现象。”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解释,冰块、冰层会对河水流动产生阻碍,特别是在弯曲狭窄的河段,冰凌堆积堵塞,水位极易上涨。此外,春季气温回升时,河槽内积存的冰凌集中解冻,往往会形成凌水洪峰。

王章立介绍,凌汛需要一些触发条件。比如,流域内有寒潮和冷空气活动;河道内有足够的流冰量和积冰量,对冰凌下泄形成了阻碍;有适宜形成凌汛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

黄河是防凌的重点流域。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旱灾害防御局二级巡视员陈银太介绍,黄河宁夏到内蒙古河段与下游山东河段为南北走向,河水从低纬度地区流向高纬度地区,是凌汛多发地带,在这两个河段,入冬封河时,下游先结冰、上游后结冰,而且下游冰厚、上游冰薄。裹挟流冰的河水遇到下游扎实的冰层阻塞,水位被壅高。春季融冰开河时,上游比下游先融冰,也会发生同样情况。“河流解冻期间,如果气温升高很快,或上游来水突然增加,使河冰突然破裂,迅速集中解冻,称为‘武开河’。这会导致河道里水量增加,水位快速抬高,形成洪峰。”陈银太说。

今年黄河流域防凌形势如何?水利部信息中心(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副主任刘志雨分析,今年黄河上游龙羊峡水库蓄水较多,需及时腾库,加之黄河宁蒙河段当前流量为近年来最大,导致黄河将以大流量封河,“当河流流量大、流速快、水位高时,封河后,冰盖前缘的冰花容易被卷入水下,形成冰塞。此外,大流量封河可能导致冰层多且厚,增加开河期的防凌负担。”刘志雨介绍,受拉尼娜状态持续发展的影响,预计今年影响黄河流域的冷空气频繁、势力偏强,隆冬将偏冷;冬季气温低会造成封河长度长、冰盖厚等情况,从而造成河槽蓄水增量较大,容易给开河期冰坝埋下隐患。

此外,东北嫩江上游干流等江河已封冻,松花江干流出现流冰,预计嫩江、松花江等将于12月初全部封江。水利部门进一步细化完善骨干水利工程防凌调度方案,精细调度松花江流域丰满、尼尔基、大顶子山等骨干水利工程,为平稳封河创造有利条件。

“空天地”凌情立体监测体系建成

凌汛与夏季汛情相比,有何不同?“流量小、水位高,是凌汛的显著特点。”王章立分析。

凌汛防御,首先难在预报预测上。“夏季汛情主要考虑雨情和水情,而凌汛要考虑温度、流量、地理位置、河道条件等。凌汛发生的时间和位置,都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刘志雨介绍,“水利部门建立了完善的水文监测体系,除了常规的气温、水温、流量、水位等,还要密切关注流凌密度、岸冰宽度和厚度、冰盖厚度、冰塞冰坝发展、封河长度等。”

王章立介绍,如今,水利部门构建了视频监视、卫星遥感、无人机、地面巡测的“空天地”凌情立体监测体系,实现了多尺度、全河段、全要素、全过程监测,为防凌决策提供支撑。

气温、风向、风速等实现自动化观测;宁蒙河段安装多处视频监控设备,可实时连续监视凌情;无人机实现大范围高空俯瞰冰情……刘志雨介绍,水利部门利用十米级卫星遥感,对黄河宁蒙、北干流、下游等河段动态跟踪监测;利用米级卫星遥感,对凌情关键期重点河段的清沟、漫滩面积、堤防偎水等凌情精细监测。

凌汛防御难,还体现在其特殊性上。“凌汛洪水中由于掺杂大量冰块,冲击堤防,增加了灾害破坏力;冬季天寒地冻,装卸料物困难,抢险速度慢。在宁蒙河段、黄河下游河段有不少公路、铁路桥梁、浮桥和在建工程,容易卡冰结坝,影响河道行凌,导致壅水漫滩。”王章立说。

坚持以防为主,做好北方河流凌汛应对工作

王章立介绍,水库可通过蓄水减少下游河段的水量,调节封河或开河流量。另外,水库发电泄流,可提高水温,有助于水库下游一定距离内不封冻。近年来,通过科学精细调度水库,有效降低了凌汛灾害风险,避免了冰塞冰坝形成,确保了黄河等江河凌汛安全。

黄河的龙羊峡、刘家峡、小浪底等水库都参与到了防凌调度中。陈银太说,以刘家峡水库为例,凌汛前,水库降低水位,提前预留防凌库容;进入凌汛期,水库控制流量平稳下泄;开河期,再次适时压减出库流量。

“防凌调度既要考虑水库、河道的防凌安全,又要兼顾供水、发电、生态等多目标,调度时间、空间跨度大。”王章立介绍。

当前,北方不少地区要冬灌。根据今年的引水计划,宁夏冬灌从10月20日到11月20日前后,内蒙古用水高峰主要集中在10月1日至11月10日前后。

水库调度如何兼顾防凌安全和保障灌溉?“综合考虑凌情预报、水库蓄水、区间来水及引退水等因素,我们制定了精细的水库调度方案。”王章立介绍。一方面,在宁蒙河段引水高峰期,加大刘家峡水库流量,既满足灌溉用水需求,又预腾防凌库容;在引水影响结束至封河前,刘家峡水库按照预案流量下泄,海勃湾水库配合刘家峡水库,按照预设封河流量均匀下泄,保证河道按照预定流量封河。(记者  王  浩)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