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州河湖“长制久清” 打造美好水环境

2020-11-17 14:39
来源:广州日报

147条黑臭水体消除黑臭,9个国考断面全面达标,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跃居全国第二,累计建成人水和谐的美丽碧道413公里以上……因水而生的广州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近日,广州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广州市水务局局长龚海杰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总揽大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不仅对深圳等经济特区给予了殷切希望、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全市水务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开创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接下来,广州将以河湖长制为重要抓手,深入落实市总河长令,加强对全市197条黑臭河涌的动态监测及重点督办河涌的监督管理,推进河湖“长制久清”,全力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美好水环境。

探索建立超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12345”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龚海杰表示,2015年国务院“水十条”发布以来,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将黑臭水体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列入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统筹推动,全市治水工作者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打响了一场城市黑臭水体剿灭战。

在长期治水实践中,广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控源、截污、清淤、补水、管理”的方针,探索建立了一套超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12345”思路,即: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1套机制”为统领,按照网格化和排水单元的“2套网格”划分作战单元,深入 “3源”(源头减污、源头截污、源头雨污分流),全面推进实施“4洗”(洗楼、洗井、洗管、洗河)和“5清”(清理非法排污口、清理水面漂浮物、清理底泥污染物、清理河湖障碍物、清理涉河违法建设)专项行动,通过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实现了城市水生态功能的系统性修复。

截至目前,广州纳入国家监管平台147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100%;2020年1~10月,13个国省考断面全面达标,其中国考鸦岗断面由2018年劣V类水现已稳定保持IV类水;流溪河流域89条一级支流劣Ⅴ类数量减至11条,污染物氨氮排放总量削减87%;广州市河湖长制工作2018年、2019年连续获得国家督查激励、省考核优秀。

“老百姓很关心河涌的不黑不臭能够持续多久。”龚海杰说,要河涌洁净效果持久,治水的思路必须由“长治久清”过渡到“长制久清”。

明年广州水环境治理将聚焦六大方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出,要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继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建立地上地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龚海杰表示,目前广州市水环境治理仍然面临着一些挑战: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村级工业园、涉河违法建设等整治仍需加强,“散乱污” “赶一批来一批”现象仍未消除,提质增效及排水单元达标需继续深入。下一步,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聚焦黑臭水体治理和污水处理效能提升,重点做好劣Ⅴ类一级支流治理、涉水违建拆除、碧道建设等工作,不断加强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同时,深入贯彻“污涝同治”,做好合流渠箱整治、排水单元达标、重点地区内涝治理等工作,为水环境治理实现“长制久清”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美好水环境而不懈奋斗!

龚海杰透露,明年广州水环境治理将聚焦六大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果。以河湖长制为重要抓手,深入落实市总河长令,继续铁腕推进“散乱污”整治、涉水违建拆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源头治理工作,加强对全市197条黑臭河涌的动态监测及重点督办河涌的监督管理,推进河湖“长制久清”。

二是系统推进污水收集处理提质增效。按照《广州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修订版)》,“一厂一策”提升城市污水处理厂进水污染物浓度,2021年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80%。

三是继续深入贯彻“污涝同治”,加大力度推进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改造、排水单元达标等工作,保障清水、污水各行其道。

四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取水口设施管理,持续开展地下水水质、水位动态监测,强化河湖生态流量监测,开展重要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

五是高质量推进千里碧道建设。2021年建成300公里以上美丽碧道,并以碧道建设为引领,系统推进防洪排涝能力建设。

六是加快智慧水务建设。重点推进广州市水务一体化平台、智慧排水、水旱灾害防御应急系统、广州河长管理信息系统等建设。力争到2021年,智慧水务建设部分项目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文/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赵雪峰)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