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念好“生态经”,畜禽粪便变成宝——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探索构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新模式

2020-07-30 09:00
来源:半月谈网

一提到畜禽粪便,人们总会与臭哄哄、脏兮兮相联系,但是在峄城区阴平镇,它摇身一变,成为值钱的抢手货。

近年来,峄城区阴平镇以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着力探索构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有效治理模式,走出了一条安全、高效、生态、绿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阴平镇上郭村在党支部引领下,用“科技+”打造了“粪—沼—电—蔬”生态养殖产业园。养殖场建设了一座高标准、科技含量高的污水处理厂,采用粪尿分离系统,对污水粪便进行即时处理,同时建设了年产3000吨有机肥料车间,从排泄物中分离出的固体部分被输送到有机肥料车间,发酵制成有机肥,液体部分则通过密封的厌氧发酵工艺,生产出液体肥用于有机农作物生产,生产出沼气用于发电,实现零污染、零排放、可循环。二期项目拟在养殖场周边开辟1000亩种植区,发展果蔬经济。通过现代化设备,将液态有机肥与水按比例混合,通过氧化塘专用管道灌溉到农田内,实现生态还田,产出的绿色有机果蔬作物无农药残留,无过量化肥污染,品相佳,经济效益高。

阴平镇燕庄村周边养牛户众多,养牛产生的粪便若是过度集中排放会对地下及周围环境造成污染,而燕庄村引进的“大平2号”蚯蚓的生存基础是牛粪,每亩地蚯蚓可消耗牛粪30吨,既解决了村内牛粪污染难题,又创造了经济效益。牛粪、秸秆等有机废弃物经蚯蚓肠道消化、酶解转化形成蚯蚓体和蚯蚓粪,是改良土壤、提高农产品质量的极好肥料,广泛用于周边有机水果和有机蔬菜种植,这样使得养殖和种植形成了小型闭环。蚯蚓繁殖力强,废料的分解力强,除去人工费用,养蚯蚓一亩的利润大约是20000元左右。燕庄村创新发展蚯蚓养殖产业,走出了一条“化害为利、变粪为宝、以地生金”的循环养殖产业发展新路径。

阴平镇东金庄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行“党建+肥料公司”机制,推动“以废造肥”。利用废旧闲置学校土地,建设枣庄正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机肥生产。收集本村生猪养殖产生的粪便和部分还田剩下的农作物秸秆,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将种植、养殖动物粪便和群众生活产生的粪污等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在沼气池内发酵,沼液作为叶面肥料,灌溉使用,沼渣生产成有机肥,作为蔬菜、粮食生产肥料。年产肥料3000余吨,其中2000余吨供本村13个高标准温室蔬菜大棚、40余个中拱棚及土地合作社使用,1000余吨外销,年销售收入300万元。

“我们今年利用扶贫资金240万元,建设正红肥料公司二期生产线,建成后年生产有机肥3万余吨,年利用粪便大约1万余吨。粪便有了好去处,人居环境得到更大的提升。”东金庄村党支部李玉才对正红肥料有限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