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州白云区啃下违建“硬骨头” 打造流溪河畔生态明珠

2020-07-22 15:21
来源:半月谈网

图为滨河公园。李明健摄

近日,不少街坊惊喜地发现,在广州市白云区原人和置业广场的位置,建起了一个美丽的滨河公园,这里不仅绿化养眼,还配套了标准运动场,为周边群众增添了一个娱乐休闲的好去处。据悉,去年白云区开展“清四乱”行动,铁腕拆除了原人和置业广场的24栋违建,妨碍河道行洪的“硬骨头”被啃下,取而代之的是风光旖旎的滨河公园,还群众一个干净、美丽的流溪河。目前,滨河公园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7月底可完工并对外开放。

流溪河河口断面水质达IV类,一览水清岸绿好风光

  流溪河畔,水清岸绿,在原人和置业广场的位置,一个滨河休闲公园已基本建成。据了解,该公园占地近2万平方米,配套有沿河碧道、景观草坪、休闲亭台,还建有标准篮球场、足球场等便民运动设施。走在石板路上,只见绿草如茵,还可观赏到凤凰木、木棉、鸡蛋花等十余种树木,“让前来散步的群众可以一年四季都看到花开。”项目现场负责人刘焕荣说。

“我们通过建设碧道慢行系统,因地制宜,打造出了集景观展示、功能完善、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滨河公园,它作为流溪河畔的‘生态明珠’,承载了生态景观和碧道休闲的双重功能。”刘焕荣介绍,该公园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7月底即可完工,并对公众开放。

图为滨河公园。李明健摄

  滨河公园既是休闲场所,也是白云区向市民展示水环境治理成果的平台。沿着碧道走去,可以一览流溪河岸绿树成荫、河面水波荡漾的好风光。据悉,滨河公园地块原来是人和置业广场小区,小区手续不全,24栋违法建设处于流溪河河堤迎水坡内,侵占河道面积上万平方米,妨碍河道行洪且产生生活污水,对河涌水质造成破坏。由于历史成因复杂、利益主体众多,该地块多年来一直是难啃的“硬骨头”。去年,白云区通过开展“清四乱”行动,铁腕拆除了上述违建,还白云群众一个干净、美丽的流溪河。白云区河长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多年的持续治理,今年1-6月,流溪河河口断面水质、国考鸦岗断面水质均稳定达到IV类。

拆除涌边违建342余万平方米,打造系列亲水碧道 

  除了在流溪河畔建设滨水公园,白云区还在白海面涌、沙坑涌、新市涌等河涌周边,打造了一系列亲水碧道,一湾湾碧水成为了家门口最好的风景。

据了解,白云区建立了“区总河长-区级流域河长-区级河长-镇街级河长-村居级河长-网格员”覆盖全流域的多级组织责任体系,统筹河涌治理工作,有效处理涉水问题。各级河长每年巡河近4万多人次,上报、处理问题6500多宗。从2017年起,白云区一直保持对污染源的重拳整治力度,落实“四洗”行动常态化,堵住污染源出口。目前,全区已清理流域内“散乱污”场所近4万家,今年已清理整治12752家。同时,白云区积极推进河湖违建整治,拆除了人和置业广场等典型的“硬骨头”,拆除涌边违建342万平方米。自2017年以来,全区开展联合水事执法行动426次,查处涉水违法企业1471家。

图为滨河公园。李明健摄

  加大河涌治理整治力度的同时,白云区治水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目前已完成城中村截污纳管工程三批共80个,正在推进69个城中村、12个农村截污纳管,基本实现全覆盖,将城中村产生的生活污水收进管网里、流进净水厂,不再直排到河涌中。今年,石井净水厂二期等4座污水处理厂已通水,全区污水总处理能力提升至158万吨/天,是2016年的近4倍。同时,白云区与市排水公司、市净水公司联动,通过“洗管、洗井”修复管道缺陷9000多处,排挤外水20多万吨,大幅提升了管网收集处理效能。

除流溪河外,今年鸦岗、石井河口等4个考核断面水质也已稳定达标,39条黑臭河涌基本消除黑臭。今年5月,白云区更是被评为全国10个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的县(市、区)之一,由中央财政给予奖励。白云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重点关注黑臭小微水体治理工作,消除群众身边的污染,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通讯员/云宣、方洽旋、许振崑)

来源:广州市白云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