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洞庭湖洪水中的野生动物“生死营救”

2020-07-17 15:45
来源:新华网

雨水倾盆,洪水汹涌。近日,洞庭湖全线超警戒水位,给湖区的野生动物生存带来困难。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2)洞庭湖洪水中的野生动物“生死营救”

东洞庭湖麋鹿保护协会会长李政与小麋鹿“果果”互动(7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蔡潇潇 摄

麋鹿“果果”被发现的时候,大约刚出生5天。它孤独地躺在洞庭湖防洪大堤的草丛中,奄奄一息。接到群众报告后,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杨晓强马上赶过去。1个小时后,“果果”在东洞庭湖麋鹿和鸟类救助避难中心一口气喝了整整3瓶鲜牛奶。

“综合判断,这是一只和母亲走失的小麋鹿。”杨晓强说,水位上涨后,洞庭湖的洲滩会逐渐被淹没,麋鹿只能不断寻找湖里的高点。它们虽是“游泳健将”,但如果受伤或者太小,很可能因体力衰弱难以支撑。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1)洞庭湖洪水中的野生动物“生死营救”

小麋鹿“果果”喝完奶后略带困倦(7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蔡潇潇 摄

麋鹿是中国特有珍稀动物。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中,一群麋鹿从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横渡长江,游到了洞庭湖。20余年来,洞庭湖区麋鹿种群已繁衍至200余头。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麋鹿保护专家宋玉成告诉记者,在洪水季节,麋鹿生活的洲滩会被淹没、食物也难以找到,这本是麋鹿种群优胜劣汰的方式。但麋鹿太过稀少,湖区人想办法在不影响麋鹿自然状态的前提下,为它们成功度过汛期保驾护航。

汛期一来,东洞庭湖麋鹿保护协会的志愿者丁明就会带着白菜、胡萝卜等食物驾船到湖里寻找被洪水围困的野生动物。

“我在湖里长大,每个小湖汊都清清楚楚,麋鹿在哪里我都能找到。”丁明自信地告诉记者,为了引导麋鹿到安全的高地躲避洪水,他经常一个人在湖里待一周。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3)洞庭湖洪水中的野生动物“生死营救”

“入住”东洞庭湖麋鹿和鸟类救助避难中心的两只小夜鹭(7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史卫燕 摄

和麋鹿“果果”几乎同时“入住”东洞庭湖麋鹿和鸟类救助避难中心的,还有两只小夜鹭。吃了4只泥鳅之后,它们也开始在避难中心的芦苇丛中活蹦乱跳。

负责管理这个中心的东洞庭湖麋鹿保护协会会长李政介绍,夜鹭是夏候鸟,筑巢的位置较低。洪水来后,巢穴被淹,小夜鹭又很难找到鱼虾等食物,可能因为缺少食物和体力不支而死亡。

“‘果果’是和我们志愿者一起想出的名字,是麋鹿保护成果的意思。”李政说。如今在东洞庭湖麋鹿和鸟类救助避难中心,有14头曾经受伤受困的麋鹿在358亩的园子内自由奔跑,等它们休整好了,将回到旷野生活。(参与记者:蔡潇潇、张格、王昕怡)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