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奶盒变身环保袋?——金典探索垃圾分类新思路

2020-06-05 20:33
来源:半月谈网

6月5月,恰逢世界环境日,金典在北京正式启动“有机生活周”,旨在通过向市民发放“金典垃圾分类帮帮袋”(下简称帮帮袋)等活动,宣传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

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为此,北京市印发了《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及实施办法。相关部门统筹安排、积极协调,保障了政策的循序推进。

据统计,2019年,北京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为1011.16万吨,日均2.77万吨。其中,生活垃圾主要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与上海四分法: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 有所不同)。对此,北京一方面借鉴上海、无锡等地的先进经验,同时也在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和收集方面,突出了本地特色。

条例也明确了单位和个人是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特别是对于普通民众,如果无法精准地判别垃圾就会增加后端处理上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此次金典所推出的帮帮袋,提供了一种解决垃圾分类的新思路。一方面,由于每个帮帮袋印有相应垃圾类别的明显标识,四种袋子刚好方便民众进行精准分类。另一方面,帮帮袋的材质就是由奶盒回收再生制成。据统计,6个奶盒=1个帮帮袋。金典奶盒采用FSC环保包材,消费后可回收再利用。每个金典奶盒踏上回收之旅后,经过重新制浆、晒干后得到纸版,变成再生的纸制品。

据悉,在“有机生活周”期间,金典还将携手知名电商平台、线下商超,共同发起“让垃圾分对类,从你我手里的每一袋开始”的倡议,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实现北京地区的全渠道覆盖。金典举办这次活动,不仅希望为居民送去有温度的帮帮袋,也希望播撒了一种有机生活理念,让环保走入生活、深入人心。

金典始终倡导有机生活理念,在公益之路上不断耕耘。2016年成为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合作伙伴,双方先后开展了可持续农业、湿地保护等一系列公益项目,其中在松嫩平原推广可持续玉米种植项目,改善农事活动对天然湿地带来的环境威胁,该示范项目共节省1.24亿立方米水资源,保护了丹顶鹤的主要栖息地——松嫩平原。

2018年,金典发起“有机之春”湿地公益活动,每提牛奶支持保护4.6平方米湿地,累积可推动保护湿地面积约26万平方千米,相当于整个新西兰的国土面积

就在今年3月27日,金典发起“地球一小时”活动,号召大家“关灯,点亮有机新生活“,为地球发声。活动期间,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号召6万员工一起行动,他表示:“2020年开局发生的这一切,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意识到人类和自然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每个地球公民应尽的义务。”

此外,金典还携手蚂蚁森林开启森林保护,金典公益林变身为西部地区樟子松林。金典产品使用FSC环保包材,仅2019年使用的FSC包材就高达39.76亿包,相当于推进了15万亩可持续森林经营。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当前,国际社会正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时各国仍面临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严峻挑战。建设全球生态文明,需要各国齐心协力,共同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相信未来,中国将会有更多金典这样的品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走出一条绿色、健康、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为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共享有机生活、建设美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