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乌梁素海生态隐患何解

2020-05-25 10:50
来源:半月谈网

乌梁素海湿地水禽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工作人员岳建强驾驶快艇巡护候鸟 刘磊 摄

半月谈记者 殷耀 于嘉 魏婧宇

巴彦淖尔,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湖泊”,这是一座水灵灵的城市,黄河自西向东贯穿而过,300多个湖泊如繁星般点缀在黄河两岸,其中最大的湖泊名为乌梁素海,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淡水湖。曾经的乌梁素海碧波千里、芦苇摇曳,鸿雁、天鹅在芦苇荡中游走。但上世纪90年代以来,乌梁素海成为河套地区的“下水道”,城镇污水、工业废水和农田退水不断注入,严重破坏了这里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采取一系列措施综合治理乌梁素海流域,但因治理措施中极为重要的生态补水存在不稳定、规模小、利用率不高等问题,生态恢复步伐缓慢。要彻底改善流域生态环境,亟须恢复部分黄河北支故道引水功能,连通河湖水系,从而实现对乌梁素海常年补水。

根除生态隐患须推进水系连通

乌梁素海流域是我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中“北方防沙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护黄河和我国北方生态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巴彦淖尔正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对乌梁素海进行系统治理。乌梁素海水体富营养指数保持在轻度水平,水质由以前的劣五类改善为五类,水生态环境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但主要污染源——面源污染难以根治,内源污染尚无有效治理方法,水质无法持续稳定好转。

只有解决常年生态补水问题,才能根除乌梁素海的生态隐患。而目前乌梁素海仅靠凌汛期和主汛期补水,存在来水不稳定、引水规模不够、黄河水不能充分利用等问题,加大补水力度,成为乌梁素海领域生态恢复的关键所在。专家们研究认为,通过恢复巴彦淖尔市境内的黄河故道引水功能,推进河湖水系连通,是改善乌梁素海流域生态环境的最有效措施。

1850年以前,黄河在三盛公水利枢纽以上二十里柳子处分为两支,北支是主流,沿阴山南麓流淌,称为乌加河,南支即如今的黄河。

1850年,由于乌兰布和沙漠东侵,北支的主河道淤积堵塞,南支发展成为黄河主河道。后来,北支河道经过部分疏通,逐步发展为河套灌区排水大通道,即人们俗称的总排干沟。乌梁素海曾是黄河北支的河迹湖(河道截弯取直后留下的旧河道形成的湖泊),此后又汇入山洪和灌区排退水,有了今天的规模。

巴彦淖尔市水利设计院院长贾宏伟说,恢复黄河故道项目的总体思路是:从磴口县三盛公水利枢纽上游二十里柳子乌兰布和分洪区引入黄河水,利用部分黄河北支故道,建设生态补水专用通道,穿越乌兰布和沙区,接入总排干沟源头后,经由全长203公里的总排干沟主干段,向乌梁素海补水,之后经总排干出口泵站回归黄河,利用过境活水调剂和改善乌梁素海流域的水生态环境。

据当地初步测算,该项目预计总投资约40.1亿元。

有助农业高质发展,减轻防汛压力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等粮食主产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

目前,巴彦淖尔积极落实指示精神,大力推广规模化、集约化、节水灌溉和水肥一体化农业生产方式。但农业用水减少,地下水位下降,很可能影响当地生态和湿地功能,致使部分地区风蚀沙化。而恢复黄河故道、连通河湖水系,将增加生态补水、稳定地下水位在合理区间,使生态和湿地功能不受影响,在保障和提升生态安全功能的基础上,推动农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

恢复故道引水也符合中央关于内蒙古“一湖两海”(内蒙古自治区的三大淡水湖,即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水生态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对乌梁素海治理对症下药,抓好落实的切实举措。河湖连通后,可实现向乌梁素海常年输水,形成“黄河引水—黄河故道输水—沿线河湖调蓄—乌梁素海净化—回归黄河”的良性水循环系统,根除乌梁素海生态隐患,保障黄河水质安全。

此外,黄河巴彦淖尔段地势平缓、土质疏松,有42处险工段,防汛防凌压力巨大。项目实施后,可减轻黄河防凌防洪压力,保障行水安全。

当地已开展项目论证及准备工作

对于恢复黄河故道、连通河湖的可行性,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供水处水调中心专家邢武军和贾宏伟等进行了充分论证。

第一,不增加引黄用水指标。巴彦淖尔正大力推动节水型农业,让农业用水减下来,生态补水的适度增加不会改变引黄用水总量。

第二,地理条件得天独厚。二十里柳子引水口高程1055米,总排干源头高程1031.38米,两地相距约105公里,高程相差23.62米,且沿途奈伦湖、大碱湖等几个河迹湖保水条件较好,适合建设调蓄工程,具备自流引水条件。

第三,工程实施难度较小。引水线路主要经过乌兰布和沙漠的未垦沙区,工程征拆占用耕地少,相对容易实施。

半月谈记者在黄河流经的巴彦淖尔市磴口县、杭锦后旗、乌拉特前旗等地采访了解到,在近年的河套灌区水利工程建设中,当地已实施黄河引水口、总排干入黄段清淤和出口泵站建设等关键节点工程,黄河北支故道沿线的奈伦湖有6000多万立方米库容,大碱湖有1000多万立方米库容,且地势低洼,扩容改造相对容易,黄河故道恢复、河湖连通工程的实施已具备一定条件。

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针对此项目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工程实施技术路径进行研究,组织技术人员现场踏勘、实地调查,先后向全国人大重点建议调研组、水利部、水规总院汇报项目情况,还协调推进了工程占地、项目穿越乌兰布和自然保护区和穿越G7高速公路等工作,为项目立项奠定了基础。此外,巴彦淖尔市还委托内蒙古水利勘测设计院完成了有关规划的编制。

当地干部认为,实施该工程项目是贯彻落实中央对“一湖两海”治理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工程建成后,既能彻底解决乌梁素海水环境问题,也能促进流域生态环境改善,更好地发挥“北方防沙带”的功能,同时能有效缓解黄河上下游的凌汛压力。专家表示,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在工程立项、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