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全域特色化 常乐镇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持续行动

2020-05-14 10:30
来源:半月谈网

文/徐菲菲

打造海门人居环境示范镇。上月中旬以来,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市常乐镇对S222常乐段沿线开展环境大整治。

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常乐镇已持续两年。去年,张謇文化旅游景区升格为4A级景区;颐生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被确定为省级传统保护村落;在海门市人居环境考评中,位列第一。

规划中的南通新机场临近常乐、将开工的北沿江高铁穿境常乐,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对接上海,常乐怎么干?镇党委书记顾闯说,在加大人居环境提升方面,坚持“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全域特色化”思路,为常乐的未来打造一个承载“强富美高”的“家”。

常乐,建设张謇故里小镇,这个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500亿元,核心区建设已经启动。“小小常乐赛苏州,又有典当又有楼。”这首流传至今的童谣唱出了百年之前常乐镇繁荣兴盛的景象。赛苏州,新时代赋予新含义。3月中旬,镇上由书记、镇长带领村居、镇部门负责人60多人分两批前往苏州三个村参观,学习他们乡村振兴、村民增收、环境提升等方面经验。

年初以来,常乐镇实施“环境整治早春行动”,集中整治镇村沿路环境、农村水环境、田园生态、村庄面貌。截至目前,党员干部、环保志愿者冲锋一线2700余人次。

结合青龙河水质综合整治工作,对“河西绿廊”片区的培育、官公河、如意等5个村进行“改貌整容”。在所有有污染源的地方安装摄像头,与社会治理指挥中心联动,从源头控制水体黑臭。

放眼长三角,擦亮“生态宜居”新名片

4月30日上午,驱车行驶在S222常乐段沿线,一棵棵或低或高的树木挺拔地站立着,绿意盎然,错落有致;常乐大桥南北两侧,杂乱的沙石堆场不见了,两块刚刚平整完的土地一眼望去分外干净,据介绍,这里将被有花有树有水的滨河广场替代,成为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海门市常乐镇把人居环境提升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来抓,围绕“文化+旅游”特色发展定位,奋力干、巧妙干,带动党员一起干,促进了镇域环境持续改善,乡村“颜值”大提升。

年初以来,常乐镇党委政府以苏州“三大法宝”为精神动力,组织村居和镇关负责人前往苏南、崇明岛,学习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治理经验,高标准推进人居环境建设,力争打造海门人居环境示范镇,让“生态宜居”成为常乐新名片,不断刷新居民幸福指数。

多点发力,持续推进“环境整治早春行动”

人间四月天,常乐镇镇区主干道,两旁栽种的大红月季花,傲然怒放;在通往易腐垃圾处理中心的一条条乡间小路上,空气中时不时散发出泥土的清新气息。

海门常乐是中国近代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的家乡。因为张謇先生,常乐镇被赋予了文化名镇的定位。然而,但凡走近它,你会发现,除了浓郁的文化气息,这里自然淳朴的生态环境同样令人神往。

而这,得益于常乐镇党委政府大力推进的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尤其是这两年的“环境整治早春行动”。

2月以来,面对疫情特殊时期,全镇上下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的同时,以更高标准推进“早春行动”不松懈。对镇村沿路环境、农村水环境、田园生态、村庄面貌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清理村庄主要道路、巷道、周边及公共地段两侧乱堆乱放的柴草、杂物、废旧垃圾等。截至目前,完成新一轮沟河整治416条,沿路拆违拆旧拆破3300平方米,清理积存垃圾和堆物300余吨,整治卫生死角300余处,新购置6000余只垃圾桶装配到村,还启动实施了村级垃圾房收集房改造和生态公厕建设工程,全面推进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农业垃圾的分类处置。

公共设施是镇域的“脸庞”,“脸庞”美了,更能为人居环境“加分”。今年以来,镇保洁中心、建设局、居委会等多部门联动,对垃圾亭、公交车站台、公共卫生间、镇区停车线等公共设施展开全方位排查,损坏的进行维修,泛旧的统一翻新。截至目前,镇区垃圾亭全部重新刷漆,亭内电子屏幕完成检修,王川线沿线30余处分类垃圾桶统一加装外围墙;新划设停车位100个;3个公交站台刷新,站台内公益广告更新;常乐市场1处公共卫生间墙重新刷漆,平山、麒麟、农民街3个公厕加装扶手、斜坡等无障碍设施。

文化融于生态,生态融于文化。如今,行走在常乐镇,一幅幅文化与生态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尽收眼底。

党建引领,党员们发挥环境整治带头作用

“汉南河河边上乱堆乱放,目前已全部清理。”朱惠忠是常乐镇麒新村的一名老党员,4月30日一大早,他在村里巡查时,发现自家河道附近脏乱差,主动进行清理,并将清理干净的现场拍照发送至村部党员微信群。村人居环境整治负责人随后在朱惠忠的“党员党性增值银行”本上记上了20分。

“环境整治离开百姓是不行的,党员尤其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常乐镇党委书记顾闯介绍,近年来,常乐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度融合,通过推行“党建+生态家园”新模式,成立“党员突击队”,建立完善“党员河长制”,织好环境保护“红网格”,划分党员示范岗示范区,引导广大党员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热潮中去,以“红色党建”助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在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的同时,如何更好地激发他们的积极性?麒新村于今年4月创新推出的“党员党性增值银行”就是一个成功尝试。村委引导村里20余名退休老党员组成环境整治先锋队,在村内巡查环境卫生。每参与一次环境整治工作,就得到相应分数的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生活用品。短短一个月,该村的党员们最多的已经有300多积分。

巧妙借助“红色”力量,常乐镇环境整治成效初显。据统计,年初以来,全镇共有1800多名党员投入环境整治志愿活动,发现并治理环境问题500余条,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贡献了“党建力量”。

酵素与黑科技助力,河道治理走出新路子

在常乐镇玉竹村靠近S222沿线,有一条南北走向的黑臭泯沟,今年初,在倒入一定量的环保酵素后,水质逐渐改善,黑臭现象不复存在。

河道治理是否成功是考量人居环境治理成效的一个重要指标。近年来,常乐镇创新探索出了环保酵素治理河道的新路子。

环保酵素如何而来?又如何治理河道?这还得从常乐镇的垃圾分类工作说起。“现在全国上下都大力提倡垃圾分类,包括四分类垃圾桶和二分类垃圾桶,我们在全镇一共设置了200多个,其中,四分类垃圾桶中,有一个是厨余垃圾,厨余垃圾中不乏瓜果蔬菜皮,我们就是用瓜果蔬菜皮制作的环保酵素。”镇保洁服务中心主任张静如告诉我们,一般而言,蔬菜皮发酵3个月以上就能制成环保酵素,用于净化水质。目前,该镇已有4条泯沟通过倒入环保酵素,让河道水质焕发新生。

在河道治理方面,常乐还引入了一些“黑科技”。位于中南村境内的通沙河,是一条市级河道,由于临近菜市场,水质较差,尤其是夏天,水体黑臭明显。今年,常乐镇引进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通过将河道中的水引入一体化设备,去除水中的氨、氮、COD等,再排放入河。如今,该条河道水质达到了国家一级A最高排放标准,潺潺流水清澈见底。

河道治理要从源头、长效发力。双乐村沟河较多,水系发达,每年河道保洁都需要花费较大的人力财力,为实现长效管理,去年村里选择了几条水面较宽的河道,试行通过发包村民养殖鱼苗来改善河道水环境。今年2月底,镇相关领导前往该村调研发现,试点的几条沟河依旧河岸整洁、水面清澈、环境宜人。双乐村村干部笑道,自这些沟河发包出去养鱼后,村民的积极性高涨。“养鱼没本钱,村民们都争着来承包,河道环境自然就好了起来。”

据介绍,常乐将把养殖鱼苗等长效管理方法在各村居大力推广,同时计划在所有有污染源的地方安装摄像头,与社会治理指挥中心联动,通过发单处理的现代化手段,从源头控制水体黑臭。

生态项目齐推进,“非洲”河西蝶变绿廊

“房屋统一刷成传统粉墙黛瓦,道路改成沥青透水地面......”在颐生村,村党总支书记戴红手指着矗立在路口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效果图,激情澎湃。

曾几何时,在常乐镇流行着这样一句俗语:河东像苏州,河西像非洲。这里的河西,也包括了现在的颐生村片区。然而,经过常乐镇政府多年的系统整治,颐生村不仅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去年还成功入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颐生村高标准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我们主要从房屋外立面统一改造、垃圾分类、河道疏浚保洁、旱厕改造、道路亮化等多个方面加速提升村容村貌。”戴红说,目前已有700户完成旱厕改造,4条主干道增设200多盏路灯,完成3.5公里的污水管网铺设,3条河道疏浚完毕。

除了改造中的颐生村,近年来,常乐湾生态园、官公岛现代农业园、颐生休闲度假园、颐生植物园、九龙岛文化湿地等如一块块翡翠镶嵌在河西这片丰饶的土地上,如今,张謇故里小镇、“花漾常乐”百花园、官公河村南通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如意村和文明村高标准农田区等多个大型生态项目也正加速推进,往日的“非洲”河西已悄然蝶变成美丽绿廊,一幅水清、岸绿、景美、宅净的美丽乡村新图景呼之欲出。

“乡村振兴,生态先行,年初我们组织村居干部奔赴苏南、崇明岛等地学习人居环境治理经验,获益匪浅。”顾闯说,当前常乐正处于转型振兴的关键时期,围绕海门市委提出的“文化+旅游”特色发展定位,将不断放大生态效应,奋力建设“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全域特色化”的生态宜居新农村。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