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深圳茅洲河碧道: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岸绿脉

2020-04-08 16:44
来源:半月谈网


茅洲河碧道啤酒花园利用带状水岸空地设置休闲活动空间。

广东万里碧道,是以水为主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兼顾生态、安全、文化、景观、经济等功能,通过系统思维共建共治,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成为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好去处。

据《广东省碧道试点建设指引》,将碧道分为自然生态型、乡村型、城镇型、都市型4种。茅洲河碧道属于大湾区都市型碧道,其试点段(宝安段)共6.1公里长,其中2.1公里的示范段已于今年初建成,并于1月21日正式开园。开园至今,燕罗湿地、亲水活力节点、洋涌河水闸、啤酒花园等景点已成为市民群众休息娱乐好去处,数公里河景已实现从“掩鼻而过、背水而居、闭窗而眠”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的转变。

洋涌河水闸在发挥水务功能的同时,成为茅洲河的制高点和观赏两岸风景的绝佳之处。

该项目是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向世界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大惠民工程;是广东、深圳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效的生动体现,是落实“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部署的生态工程;也是让市民群众更好感受治水成效、享受更多绿色福祉的民生工程。

目前,深圳宝安正在全力推进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宝安段)剩余4公里的建设工作,已组织协调施工单位发挥大兵团联合作战优势,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剩余4公里碧道已进场施工,其中碧道之环、燕罗人行天桥等重要节点已完成10%工程量,驿站A节点(湿地科技主题节点)、B节点(亲水活力景观节点驿站)、C节点(燕罗体育文化公园)及深圳市水上运动训练中心的皮划艇艇库等节点将于今年7月15日前陆续完工。

茅洲河展示馆按时间线展示了茅洲河水环境整治的全过程。

同时,该河段的一河两岸城市风貌及产业升级工作已同步启动,将以宝安现有建筑风格底色为基础,全面铺开沿线道路、桥梁、立面改造等城市风貌提升工作,确保沿线城市风貌色彩搭配与茅洲河碧道相互协调、景观绿化简洁大气,计划7月底完工。借此契机,宝安正在洽谈引进创新产业、环保产业,力争打造体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昭示性项目,充分展示茅洲河水环境整治的成果,努力践行和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力争将河段打造成为“湾区东岸绿脉、深圳西部门户”,以美丽碧道画卷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

据悉,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宝安段)全部6.1公里的建设工作将于今年7月底前完工。

来源:深圳市宝安区水务局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