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坚定走党旗引领下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2020-01-23 16:38
来源:半月谈网

作者:张宝华 徐磊

山东省蒙阴县地处沂蒙山区腹地,森林覆盖率达到73%,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位于蒙山脚下的桃墟镇紧紧围绕蒙阴县委、县政府确立的“生态立县、生态强县”战略部署,一手抓党建引领强基固本,一手抓生态文明强村富民,走上了党旗引领下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发挥党委统筹力,坚守生态红线底线。坚持绿色发展规划先行,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框架下,镇党委政府统筹组织编制了镇域发展总体规划、金水河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规划以及多个生态文明精品村建设规划,全力探索生态红线、国土空间、旅游发展等多规合一,统一绘就了全镇生态文明发展蓝图。镇党委政府制定并实行了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大到山川河流,小到一树一木,全都予以保护,全镇两万多棵百年楸树、百年板栗树已全部进行登记并挂牌保护。投资2000多万元对水环境进行治理,持续开展护绿增绿荒山绿化,2018年被评为全县首个“山东省森林乡镇”,现有国家森林乡村1个、省级森林村居5个、市级森林村庄3个。

催生党支部内力,建设生态宜居家园。为凝聚干事创业力量,镇党委以全县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试点为契机,先后从机关干部、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才中选派5名支部书记、3名支部副书记到村任职,选拔村级后备人才94名、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25名,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组织基础,25个村投入资金700余万元,对村级活动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为了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这场攻坚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深入落实农村“五化七改一治”工程、“美在农家”和“美在我家”创建工程,统筹推进生态宜居建设。两年来,全镇先后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片区3个,其中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十百千”工程示范村1个、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4个,在安康村实施的全省第一批美丽村居试点建设中列全市第一位,充分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实行严格的人居环境整治督导考核机制,每月一考核一通报,奖罚与村干部的绩效考核挂钩,极大推动了村级班子战斗力提升,生态宜居环境大为改善。

激发出党员动力,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鼓励扶持带头户发展生态产业,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已成为全镇两大支柱产业。目前,全镇已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园3个、中药种植基地1个,蔬菜种植、香椿种植、蜜蜂养殖等专业合作社13家。重点扶持发展生态旅游,依托蒙山5A级景区,先后发展旅游特色村5个、3A级景区2家、2A级景区2家,辖区内农家乐、民宿等经营户已达200多家,树上村庄旅游区和百泉峪、百花峪等旅游区年接待游客均超过20万人次,以休闲度假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业集群正在逐步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