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治污攻坚战 今年怎么干

2020-01-22 10:02
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在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的背景下,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也成为今年地方两会聚焦重点。

从挖掘减排潜力到完善信息监管平台,从压实目标责任到推进立法进程,地方两会上的生态亮点令人振奋。

打造京津冀地区“千年秀林”,建设杨浦滨江“生活秀带”,利用荒山种植油茶,推进矿山生态修复……2019年,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近日,全国各地两会陆续召开,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为聚焦重点。

为了蓝天常驻——

挖掘减排潜力、改进生产方式

2019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年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2%,PM2.5未达标城市年均浓度同比下降2.4%。其中,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为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低值。

2019年,北京市民在手机上“晒”蓝天的次数越来越多,市民的“蓝天幸福感”进一步增强。成绩来之不易。北京全市通过推进“一微克”行动,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继续下降。面对减排难度持续增大的挑战,北京加大对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的防治力度。

据北京市交通委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北京年货物到达量约1.5亿吨,公路运输比例较高,占比超八成。北京铁路局集团公司主动承接社会物流“公转铁”运输,大幅增加铁路运量,减少大气污染。通过优化运输结构,2019年1—10月,北京共减少34万辆次重型车上路,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2400吨。

为了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2020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公交、环卫、物流、出租等重点行业车辆电动化,落实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区政策。

与此同时,长三角地区多数城市的空气质量也在同比改善。

在2020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生态”一词被提及20多次。2019年,江苏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5%,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1.4%,完成国家下达的约束性考核目标。

2019年以来,江苏大力推进大气环境治理。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除了徐州贾汪,无锡江阴也探索出蓝天保卫战的好路子。近日,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主办的首届企业绿色发展领跑者发布会举行,江阴华西钢铁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企业绿色发展领跑者”称号。2018年,华西钢铁创建“绿色工厂”,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严控无组织排放,成为全流程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的钢铁企业。

2020年,江苏省政府将加强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环境综合治理,努力实现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目标。

为了碧水长流——

消除水源污染、修复水体生态

甘肃兰州七里河区,一座“黄河母亲”雕像微笑侧卧,注视着流淌的黄河水。陇右千万民众,生活饮用水全部依赖黄河的滋养。

为了保护水源地,甘肃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将突出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保护治理,加大黄河支流的生态保护力度。

湟水,黄河上游重要支流,流经兰州多个县区。为了改善水环境,当地实施湟水红古段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清理农村面源污染物、支沟污染物。

目前,兰州水源地工程基本建成。兰州市市长张伟文表示,将坚决扛起“保持黄河水体健康,先发力带好头”的重大责任,打造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

深冬时节,零下30多摄氏度的内蒙古呼伦湖,湖面冰封,黄草、素雪连接天际,雪中留着黄羊的足迹。呵气成冰的寒冬,湖底和湖畔,处处蛰伏着生灵。

在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拴马桩管护站,站长格日勒朝克图正在查看视频监控。推移镜头,监控点四周的情况一览无余。这套系统就是为保护呼伦湖生态而构建的现代信息化平台。“系统提高了监测的准确性和管护执法能力。”格日勒朝克图说。

在总面积74万公顷的保护区内,沿湖有8个管护站,24小时不间断监控。与2018年相比,呼伦湖水面面积扩大18.3平方公里,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总磷、总氮含量均有下降。

同时,岱海和乌梁素海生态状况也有所改观。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2020年,将落实“一湖两海”的水生态综合治理措施。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包钢介绍,“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按进度治理‘一湖两海’,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黄浦江畔,上海闵行区颛桥镇北庙泾,从前杂乱的岸坡、间歇性黑臭的河床早已不见。闵行区聘请区人大代表定点联系重点整治河道,定期开展巡视活动,助力黑臭水体治理。颛桥镇镇长李小山介绍,为确保水质达标,对北庙泾实施了水系沟通治理,河道内复植了植物,安装增氧曝气设备。目前,水质已稳定在Ⅳ类。住在河边的丁老伯感叹:“以前夏天不敢开窗,现在,这里成了散步的好去处!”

两年前,上海还有1.88万条段劣Ⅴ类河道,现在只剩下3000多条段。2020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水务局宣布,2019年全市7590条段河道消除劣Ⅴ类,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至7.8%。上海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2020年,上海将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

这一年,不少人记忆中的美丽河湖,正在逐渐回到我们的身边。2019年,全国地表水优良(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近期来自生态环境部的数据显示,“水十条”中明确时间点的任务共51项,目前已有31项取得了积极进展。

为了土壤洁净——

修复废弃矿山、回收固体废物

“‘大鱼大肉’吃多了,人会生病,土地也会生病。”列席河南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土代表”党永富说,“化肥用多了,土壤板结,庄稼根儿扎不下去,咋能长好?”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表示:“没有好的土壤,不可能有安全的粮食。下一步,将配合省人大推进相关立法进程,确保让全省人民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近年来,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技术支持下,江西赣州实施了崇义县金坑乡废弃矿区土壤修复项目,清理遗留废弃矿区废渣及污染土壤约4万立方米,使污染物含量降低至正常水平,并进行复绿。江西省人大代表、赣州市政协副秘书长侯乐锋介绍,为加强有色金属生产加工中的环境保护,赣州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涵盖有色金属矿采选和冶炼、焦化等行业。

2020年,江西将完成长江江西段、赣江两岸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修复任务。侯乐锋告诉记者:“2019年,赣州深入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防止污染物进入耕地。”

2020年的浙江两会上,污染防治依然是热门话题,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将全面推进治废工作,创建全域“无废城市”,力争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和零填埋。

2019年,浙江新增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83.7万吨/年,基本实现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设区市“市域自我平衡”。

“回收后的固体废物经过分拣,发往燃煤电厂、冶炼厂、拆解企业等6类下游企业,95%以上实现资源化利用。”杭州余杭区虎哥环境再生资源中心总监汪文钦介绍,废灯管、电池等有害垃圾,委托有资质的企业妥善处理,环境负担降到最低。从回收到处理,余杭依托社会力量建成一条完整的“收集、运输、处置”废物处理服务链。

2019年,全国各地不断努力,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生态成绩单”。2020年,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建设美丽中国,努力还在持续。

(综合本报记者梁宇、贺勇、姚雪青、吴勇、田泓、付文、朱佩娴、戴林峰、王丹、窦瀚洋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